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作者说:为打工者写歌因他们而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06 深圳晚报

  “拎着好奇,扛着梦想,来到这繁华的地方”,“回想回想,甜甜酸酸,打工的味道”,“付出汗水和泪水,换回收获和希望”,“扬一扬微笑的脸庞,唤醒创业的萌动;扭一扭矫健的身影,忘却思乡的心情”……

  这是一些打工者写的歌,这是一些为打工者写的歌。歌曲的创作者说,他们希望能带给别人感动,但首先,他们感动了自己。

  陈英华:唱着自己的歌到深圳

  参赛作品:《候车室》等职业:横岗一幼儿园老师

  我自己也算是一名外来打工者,读书时学的是音乐,但是歌曲创作一直都只是业余爱好。

  写《候车室》的灵感来自于我的亲身经历。那是去年的8月的一天,我从广州准备坐汽车到深圳。那天上午就来到广州汽车站,直到下午才坐上车。漫长的几小时,我一直在等待,边等边看着周围的人,看各种人的表情,看他们走来走去的身影,不断有人来到这个城市,不断有人离开,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人人都在行走中寻找自己的理想。这种感触触发了我的灵感,我当时脑子里就有了一首歌。可是当时手上没纸笔,没法记下来,又怕忘了,就一路哼唱着,一直唱到深圳。

  丁开:镜头里找到灵感

  参赛作品:《爱在这里》职业:深圳晚报摄影部记者

  因为职业的关系,能接触到社会各行各业的人,接触到的不同层次的打工者不计其数。有感而发,平时会尝试着写些诗或者歌词,参加比赛还是第一次。

  《爱在这里》是写深圳外来工在情感方面的处境。他们工作辛苦,生活常常处于困境,如果感受不到来自社会和他人的关心和理解,会令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我希望我们的城市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能让这些外来工有家的感觉,帮助他们度过人生最艰难的奋斗时期。这首歌的曲风是通俗的,我请了深圳一著名乐队“深南大道”一成员谱曲。最后出来的作品我自己挺喜欢的,晚上弹着吉他哼唱这首歌,自己也会被感动。

  罗兴东:女儿就是打工青年

  参赛作品:《打工妹》等职业:专业创作者

  我本人从事作曲工作有二三十年时间了,大大小小的赛参加过不少,但以打工人群为题材的还是第一次。完成《打工妹》的词曲创作只用了一周的时间。我来深圳六七年了,自己虽然年事已高,没能成为深圳的打工者,但女儿就在深圳一家工厂打工,我曾去看望她并小住过一段时间,在那里,每天看工人上班下班,我会仔细地观察他们,观察他们脸上的表情,体会他们的内心感受。因为女儿的原因,我觉得自己离这些外来工们很近,也很希望能为他们出点力。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成为下届大赛的参与者。这次提交的是比较传统类型的作品,下一次希望能尝试舞台组合类的作品。

  梁智弘:让歌手边唱边哭

  参赛作品:《小孩和母亲》等职业:赛格集团工会干部

  我工作的赛格集团下属有个赛格日立公司,那里的工人基本都来自内地一些贫困山区,深圳的生活和他们的家乡形成巨大的反差,所以他们努力工作一心只想多赚些钱,以改变家里的生活状况。和他们的多次接触之后,我写了《小孩和母亲》这首歌。《小孩和母亲》写一个家在大山里的年轻人,在家时除了听妈妈唱歌,没有听过其他音乐。来到深圳后,他拼命干活,攒下钱买了一台电视,翻山越岭把电视送回家时,母亲已经去世了。歌曲写好后,我请了深圳的一位歌手来唱,那位歌手边唱边哭,说这首歌写的也是自己的经历。我希望自己的歌曲能朴实地反映打工者群体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为改变自身状况而付出的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