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鲁医院新建楼距趵突泉仅800米 专家有建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5月29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通讯员秦幸福、李志民)距离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仅800米的齐鲁医院拟建楼房,最近引起山东省暨济南市保泉专家的关注:由于这幢楼房要建设两层地下室,基坑坑底标高28.69米,十分接近趵突泉28米的橙色预警线,工程地基开挖后将可能威胁趵突泉的喷涌。

  

齐鲁医院新建楼距趵突泉仅800米专家有建议[图]

  这是2005年拍摄的趵突泉,创下此前39年最高的喷涌记录

  山东省地矿局所属的省地矿工程勘察院专家表示,齐鲁医院的拟建工程不会对泉水出流造成影响。这是记者从日前举行的该工程建设对泉水影响报告论证审查会上获悉的。

  拟建的齐鲁医院门诊保健综合楼位于趵突泉南约800米,占地面积约9513.33平方米,计划采用裙楼加塔楼的集中组合建筑形式,设计地上12层,地下2层。由于该工程处于市泉域内,根据《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需对工程建设是否影响泉水出流进行论证。山东省地矿局所属的省地矿工程勘察院承担了此次保泉论证工作。

  审查会上,由济南市名泉办公室等单位和部门专家组成的专家审查组,对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提交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门诊保健综合楼工程保泉论证报告》进行了审查。专家认为,拟建工程场区内存在相对较厚、稳定、连续的隔水层,泉水补给主要来源于岩溶水,而岩溶水与拟建工程厂区内的第四系裂隙水水位、水质、水温存在明显差异,第四系砾岩含水层与奥陶系灰岩含水层分属不同的含水系统,基本无水力联系。拟建工程基坑开挖后坑底标高28.69米,基础置于第四系砾岩中,不会破坏下部地层自然结构和隔水性能,故不会沟通岩溶水并与之发生联系,工程建设对泉水没有影响。

  同时,专家建议,新建工程基坑开挖尽量避开丰水期,最好在枯水期进行,以减少基坑降水量;由于该工程位于趵突泉上游,地理位置比较敏感,为更加慎重起见,建议建设单位适当减少基坑开挖深度,进一步提高保泉安全系数。基坑开挖后坑底标高要严格控制在28.69米以上,并将此标高作为基坑开挖的验收限制标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