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川西夏王陵:“东方金字塔”面临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自然风蚀、雨水冲刷及人为破坏是主因

  本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记者日前在宁夏银川西夏王陵管理处采访时了解到,西夏王陵历经上千年沧桑岁月,加之自然风蚀及人为破坏,目前黄土夯筑的王陵及其陪葬墓遗址进入大面积坍塌危险期,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

  银川西夏王陵管理处戴文珍副主任告诉记者,凝聚着西夏党项族智慧结晶的西夏王陵,被世人誉为“东方金字塔”,并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分布着9座帝陵以及253座陪葬墓。

  西夏王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少数民族政权,公元1038年至1227年建都在今宁夏银川市,后被蒙古军队灭亡。2000年国家拨专款1000万元对三号陵进行清理发掘和保护。戴文珍副主任说,黄土夯筑的西夏王陵、陪葬墓遗址自然风蚀、雨水冲刷形成的空洞、洪沟有的深达两米,严重威胁着王陵安全。目前,抢救性保护西夏王陵已刻不容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