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开被困矿工的“人数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24 今晚报

  新华社太原5月29日专电题:揭开被困矿工的“人数谜团”--左云“5·18”特大煤矿透水事故追踪

  新华社记者张羽陈忠华刘砺平

  山西省左云县“5·18”矿难发生后,矿主先是隐瞒不报,接着对调查人员谎报,给
抢险和调查人为设置了一道“人数谜团”。

  到底有多少矿工被困井下?此事引起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随着核查人员一步步深入调查,被困矿工从矿主谎报的5人、初查的44人增加到57人,再到56人,人数“谜团”被慢慢揭开,矿主隐瞒不报、蓄意和恶意瞒报的行径也逐渐被揭露。

  5月27日,国务院“5·18”特大透水事故调查组在山西省大同市成立,基本确认事故煤矿当班井下人数为266人,出井210人,被困56人。

  (小标题)从“隐瞒不报”到“被困5人”:矿主设置重重障碍

  2006年5月18日20时30分,山西省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事故发生后,矿主李付元明知井下有数十人被困却隐瞒不报,而煤矿主要管理人员生产矿长、当班调度员和包工头等相关责任人逃匿。

  事故发生后,当地公安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前往现场调查,矿主见隐瞒之事败露,就谎称井下只有5名矿工被困,其他人都上来了。李付元等又指使他人雇了5辆面包车将部分被困矿工的27名家属转移,同时还将调度室的矿工出勤牌破坏,以“配合”瞒报、谎报,为事故调查设置障碍。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说,矿主李付元不仅瞒报事故,被刑拘后面对调查人员仍然弄虚作假,继续编造谎言。左云县最初成立的事故抢险指挥部向大同市政府和省、市安监部门报告说,事故发生后,县政府于19日零时40分左右,接到县公安局对该事故的报告,说井下有5名矿工被困。

  5月19日6时50分,大同市公安局接到左云县公安局治安股“新井煤矿发生透水5人被困”的报告,随后派人于7时50分赶到事故现场,会同左云县公安部门保护现场,初步调查下井和被困人数。

  (小标题)从“44人”到“57人”:数字逐渐接近真实

  就在矿主进行一系列瞒报活动的同时,不断有群众向国家安监总局和山西省有关部门及新闻单位举报,说煤矿存在瞒报问题,被困人数远不止5人;而矿主转移家属等非法行为引起矿工及被困人员家属的激愤,也引起了公安机关的警觉。

  面对这些信息,公安部门决定进一步询问矿方和相关人员,核实被困矿工人数。事故发生后,矿主李付元与两名包工头达成“攻守同盟”。这两名包工头被控制后,一名交待了实情,而另一名在随后两天中仍然死守事先定立的“攻守同盟”,继续隐瞒。5月20日中午,经公安部门初步查明,事故发生时井下人数为145人,有44人被困井下。

  至此,矿主瞒报人数的“盖子”开始被揭开,核查人员随即展开进一步调查。但由于事故煤矿管理极其混乱,加上有关责任人逃匿,资料被转移、销毁,给人数核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山西省抢险指挥部成立后,省、市公安部门抽派大量警力对矿区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矿方负责人、包工头等传讯询问,对生还矿工和家属进行仔细调查取证,查明了被再次隐瞒的13人。

  5月21日晚,核查人员初步判定,井下57人被困,并确定了被困矿工的身份,人员涉及四川、重庆、湖北等10个省、市。

  (小标题)从“57人”到“56人”:警方细致核查出结论

  为慎重确定人数,经广泛调查和听取媒体的反映,公安部门再次对矿主、矿有关负责人、包工头调查询问,对被困矿工家属逐一排查核对,尽可能与逃生者见面,无法见面的由多人提供书面证明,排除各种疑点。

  5月22日下午,煤矿兰仁伙包工队的会计朱景树反映说,57名被困人员名单中两名被困人员何江与何明志实际上只有一个人,何明志下井时拿的是何江的上岗证,而何江早已离开了煤矿。

  得知这一重要线索后,公安部门立即与何江户籍所在的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警方取得联系,得知何江现在河北省唐山市打工,并找到了他的联络方式;办案民警于5月23日下午4时28分与何江通话,证明何江并没有被困井下;5月25日上午,何江又亲自回到左云县,当面接受警方调查,证实井下确无“何江”。

  原来,何明志来到新井矿打工住在何江的宿舍,因为他未经培训没能申领到上岗证,就把何江的上岗证换上自己的照片,仍用何江的姓名。警方与被困矿工何明志的父亲何广义等人核对后,确认何明志确实被困井下。

  这样,在57名被困矿工的名单中,“何江”被排除,被困人数由此变为56人。

  正常情况下,事故发生后,矿方应该及时准确上报情况,并积极配合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此次事故由于矿主的瞒报、谎报,直接延误了抢险的最佳时机,影响了抢险组织和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抢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56名被困矿工仍然生死不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