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际行动捍卫自己的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34 今日安报-豫北版

  在英雄王志勇的追悼大会上,有一个人在致悼词时多次泣不成声,断断续续地哽咽表达了对英雄的深切悼念之情。他的真情感染了追悼会上几乎所有的人,他就是安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刘振东。

  昨日,记者走进了刘振东的办公室。

  1981年入伍,刘振东至今在部队度过了25个年头。这25年中,他经历过了无数的风风雨雨,面对凶猛的大火没有过一丝一毫的畏惧,但是面对着王志勇这个自安阳市消防支队建队以来第一位因公牺牲的战士,刘振东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振东仍无法克制心中的情感:“救上来时,浑然没有反应的他,手里紧紧握着的强光灯还在亮着,我心里痛啊。他才19岁啊,是家中独生子,家境又那么贫寒,家里太需要他,全家还要靠他支撑。我也是贫困人家走出来的孩子,深知贫困人家的艰难,作为王志勇的领导、兄长,看着这样一个孩子从我们眼前消失,心里真不是味儿啊!”

  王志勇虽然走了,但在我们心里他永远活着,“就像公安民警抓犯罪嫌疑人,明知有危险仍然要上前。我们消防官兵也是一样,在遇到危险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考虑的余地,救火救人是我们的职责。当时村民被埋在地下,生死不明,在场的村民都下去救人,我们的官兵能眼睁睁看着不救吗?!”刘振东说,发生塌方以后地质状况不好判断,然而悲剧就在救人即将成功的最后20秒发生了。“只差20秒啊,只差20秒就可以成功了,可是老天偏偏在这20秒夺去了他的生命,老天怎么就这么不公平啊!”说到这里,刘振东又陷入了悲痛。

  刘振东还说,部队计划办一个展览,展出王志勇生前遗物,包括他救人当天所穿的带着泥土的衣服都会原貌保存,以供人们瞻仰。

  正如一位战士所写、所说的那样,“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走了……在他勇敢地跳入地窖的那一刻,留下了对这个世界的最后一瞥……没有选择,没有退路,他知道消防官兵就是在灾难来临时,必须用生命为他人撑起一片天!”

  □安报首席记者刘莹见习记者佟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