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可可西里藏羚羊大规模迁徙提前一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47 国际在线

  新华网西宁5月29日电 (记者 侯德强章磊) 记者29日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从5月中旬开始,第一批近70只怀孕藏羚羊通过动物通道成功穿越青藏铁路、青藏公路,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只藏羚羊顺利进入可可西里腹地太阳湖、卓乃湖一带迁徙产仔。

  根据以往经验,藏羚羊开始向保护区腹地大规模迁徙产仔的时间一般应在每年6月15日至18日之间,今年的迁徙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

  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介绍说,近两年来,可可西里藏羚羊及其生态保护事业取得明显成就,“无人区”生态环境相对安宁祥和。以往在武装盗猎分子的追逐屠杀下,雌雄藏羚羊疲于奔命,没有足够的时间采食和恢复体力;在交配季节,藏羚羊到处分散,组群困难,严重影响了藏羚羊发情和交配规律。而今武装盗猎活动明显减少,再加上保护区内淘金、捕捞卤虫等经营活动被取缔,部分地区的草场植被得以较好恢复,雌雄藏羚羊在宁静、适宜的生态环境中自由采食,恢复体力、抓膘和发情都好于以往,使得交配期和迁徙期提前。

  自2001年开工建设以来,青藏铁路施工队伍高度重视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为保护区藏羚羊迁徙专设了动物通道。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藏羚羊已逐步适应这些动物通道,从而减少了在铁路附近徘徊犹豫的时间。

  据了解,在今年的藏羚羊迁徙、产仔、回迁过程中,可可西里管理局将组织人力开展“保驾护航”行动,加大藏羚羊产地保护力度,坚持开展不间断的巡山反盗猎活动,为藏羚羊“妈妈”营造安全的分娩迁徙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