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日本韩国蒙古国将携手治理沙尘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程志良 易凌) 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29日在北京召开的“妇女与防治荒漠化国际会议”上说,中国与日本、韩国和蒙古国已经制定了东北亚联合治理沙尘暴的总体规划,以应对该地区日益严重的沙尘暴威胁。

  刘拓说:“这份规划主要包括大气监测和地面治理两个方面。一旦争取相应的国际资金援助,计划将立刻执行。”

  今年春季以来,中国出现了17次沙尘天气过程,华北、西北广大地区受到影响,其中大部分是受境外入侵造成的。刘拓说,作为一种自然灾害,沙尘暴没有国界,只有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才可以有效地减少沙尘暴的发生。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说,中国近年来加强了沙尘暴防治的国际合作。中国林科院承担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亚洲区域第一网络,荒漠化监测与评价综合网络的工作。中国还建立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国际培训中心,并与全球环境基金签订了干旱地区土地退化防治的伙伴关系协议。

  中国是世界四大沙尘暴频发区之一——中亚沙尘暴频发区,与中国毗邻且为上风向的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分布着184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为境外重要沙尘区。中国有173万多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每年因土地荒漠化和土地沙化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40亿元,近4亿人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