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已具文物回流国力 任何人都可淘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49 光明网

  今年5月,“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再次牵头组织了首个“中国海外淘宝兵团”东渡日本,最后累计20余件中国文物被带回国内。5月25日,“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中国海外淘宝团副领队牛宪峰向本报记者讲述了日本淘宝之行的真相及淘宝军团背后的故事。

  牛宪峰说,“最重要的是建立一种抢救流失文物的好模式:公益组织牵头,专家参
谋,收藏家参与,以此形成氛围,带动全民关注和抢救中国历史文化遗产。” 正是在这种认识中,牛宪峰与记者展开了对话。

  任何人都可以参与淘宝

  记者:本次日本淘宝行动与以往文物回归有何不同?

  牛宪峰:此次淘宝行动与以往的文物回归的最大差别首先应该是体现在于受众巨大反差。与过去单纯的官方追讨或是大企业家回购文物的形式有所不同的是,本次淘宝行动任何人只要有淘宝的热情,原则上都可以参与到淘宝行动中来,关键是必须有“让中国的国宝回家”的共同心愿。

  记者:促成这次淘宝行动的动机是什么?

  牛宪峰: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让中国文物重归故土。发起这次活动完全是基于当前中国具备这个条件。简单地说,中国文物回流的时候到了。国内收藏者市场的出现,说明了经济发展后,人们对精神的追求有了质的飞跃。

  发现疑似最古老的唐卡

  记者:本次活动是否有经济价值特别大的收获?

  牛宪峰:如果真要说实际的收获,最有争议的应该是上海的朱先生在日本淘到的一幅唐代吐蕃小乘佛教密宗帛画,疑似是现存最古老的唐卡,若鉴定属实,将成为中国文物考古界的重大发现。目前,我们已组织佛学、考古等方面专家,正在进行科学鉴定。

  记者:下一步的淘宝行动如何?

  牛宪峰:我们希望以两种方式同时进行,一方面,主动开拓新的淘宝路线,另一方面,向外国市场索取相关资料,经过一定分析后,组织一些小规模的团队。

  文物保护要“两条腿走路”

  故宫博物院资深研究员潘深亮认为,如今国家强盛了,人们在物质得到满足后,慢慢开始关注收藏领域的事情。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中国文物回流的现象。

  “过去,为实现文物回流,我们一味强调以国家身份,对文物进行回购、讨还。现在不同了,民间具备条件了,而且国家也鼓励藏宝于民,事实证明,私人收藏家对国家文物的保护起到了很大作用,我们应该鼓励用两条腿走路:国家追讨与民间淘宝相结合。”

  数字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有1000多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民间,其中在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里,陈列着100多万件珍贵文物。另据统计,目前中国从事古董收藏的人数已超过8000万,目前还在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