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保障高考生的身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2:15 深圳商报

  如何保障高考生的身体健康

  距离高考还有近一周的时间。就家长如何做好考生的健康“后勤”保障工作,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医学专家。

  荤素搭配清淡饮食

  虽然备考阶段脑力劳动强度加大,身体消耗热量增多,但考生的饮食量并不需比平时增加太多。罗湖区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道阳说,考生的营养补充坚持适度,食谱勿做太大变动;考试期间不能吃得太饱,以免增加胃肠消化负担,使大脑血液相对减少容易疲倦。

  李道阳说,最近有家长带着考生来开中药想调节身体,原因是孩子近来胃口不好、睡眠差。细问病史,发现家长生怕孩子营养不够,餐餐大鱼大肉、海鲜、老火汤。实际上,大鱼大肉的食物富含高蛋白、高

脂肪,常吃会影响人体的胃肠消化,这也就是中医“肥甘厚味”伤脾胃的说法。“胃不和则卧不安”,使人心神不宁。

  【建议】考生的食谱应荤素搭配,清淡可口。考生每天要坚持吃早餐,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主食选择米、面等碳水化合物,适量吃些动物蛋白和脂肪,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一些食物,如小米、黄豆、黑豆、面筋、腐竹、核桃、芝麻、蛋黄、河蚌、鱼粉、猪肝、糯米、豌豆苗、竹笋、芝麻酱、蘑菇、花生、动物脑以及牛奶等,都有助于促进脑细胞活跃和增强记忆力。

  失眠慎用药物助睡

  近来,市康宁医院睡眠障碍专病门诊也接到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咨询电话。一部分考生变得特别好睡,睡醒后却精神不佳;另一部分考生晚上辗转难眠。对于这两类考生是否需借助安眠药调节睡眠,市康宁医院副院长刘铁榜表示,反对随便给药。即使是“舒乐安定”这类比较温和的安眠药,也会抑制人的认知反应能力,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切忌凭经验乱吃。

  刘铁榜说,每个人都有过失眠,但不是每个失眠者患的都是“失眠症”。医学上所说的“失眠症”,一般规定为:入睡困难、易醒、多梦、早醒等症状在一周内出现3次以上、持续一个月,且白天没有精神,整天担心睡不好,甚至影响了身体。考生偶尔一两个晚上失眠,不用过分紧张。

  【建议】1.喜欢开夜车的考生尽快把生物钟调整过来。理想的就寝时间是晚11时到12时左右,即使复习晚睡也最好不要到凌晨一两点,毕竟高考在白天进行。2.家长要给考生选一个好枕头,使身体进入放松状态。空调保持在舒适温度,如果身体发冷反而不容易入睡。3.考生起床后喝一杯冷开水,吃点甜食,淋个热水浴,或者做个简单体操,都可起到振奋精神的效果。

  调整经期可从考前两周着手

  历年高考,都有女生到医院妇科求医或到药店购买

避孕药,希望能使月经周期与高考时间错开。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生殖健康
中心主任李国屏说,经期较正常的女生没有必要服用避孕药。一些女生认为月经会影响智力和临场发挥,这种说法毫无科学根据。女生要尽量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遇上了就顺其自然,把注意力集中到考场做题上。

  李国屏说,如果有痛经史,确实曾对日常的学习生活产生过影响,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口服或注射安宫黄体酮等方法调整经期。偶尔使用以上两种方法一般不会带来副作用,但不排除有的考生由于高度紧张而出现不良反应,或改变、影响日后正常月经周期,或有轻微浮肿。

  【建议】以28天为一个月经周期的女生,如果要口服药物使经期提前,至少要在考前10~12天开始服药,用药3天,经期3天;如果要推迟经期,要提前5~6天开始服药,一直到6月9日。如果需要注射安宫黄体酮,要从6月5日开始注射,每天10毫克,一直到6月9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