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老通化的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0:18 新世纪周刊

  拥有70年传世历史的通化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重塑过去的辉煌,2004年它遇到了新华联,2006年它的 新机遇更加清晰

  -本刊记者/苏灿

  王晓鸣看上去丝毫不像是红酒界的一位新手。这位通化葡萄酒股份公司总经理现年3
7岁,中文专业和教师出身的他 平易斯文,而且逻辑清晰。坐在北京东四环边新华联大厦11层这间视野开阔的办公室里,他绕开了1年半前收购通化葡萄酒 的细节,更乐意以观点和数据,对通化葡萄酒的未来进行展望,“说得不客气一点,未来真正能做出最有特色红酒的,是通化 。”

  他的自信是有原因的。从2004年9月份,账面上现金不足4万元,全年亏损9800万元的公司,甫一被购便开 始“改头换面”。收购后4个月时间,销售收入达到了2000多万元,为当年前8个月的总和。随后的2005年公司实现 主营业务收入6978万元,同比增长了75.25%,实现利润102万元,同比增长了101%。

  4万元的账面现金

  作为一家有着70年历史的老国企,通化葡萄酒患有中国大多数国营单位的病症:品牌尘封,积弱不堪。

  王晓鸣坦承,通化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市场改革日新月异的时候,它却反应迟钝,缺乏应对市场发展的竞争 机制。王晓鸣给我们看了一组数字,1200人的员工设置了近40个机构部门,管理层超过200人。另一个例子是,60 年代制定的10元销售价一直持续了半个世纪,因为它“不知道市场经济还可以调价”。

  其他企业大规模开疆拓土时,其营销团队包括人才储备没有进行及时调整。其他企业已经在进行管理体制变革或者摸 索了,它基本上止步不前,不做改善。随后,中国葡萄产业方向发生变化、干酒横空出世,固守半汁葡萄酒概念的通化,没有 及时优化产品结构,直至国家政策对半汁葡萄酒的叫停,市场份额几乎一夜之间流失殆尽才醒悟过来。但这时候的通化在行业 中的排名已下滑到26名,几近沉底。

  新华联有一个内部规定,即集团收购企业完成后,集团不再增资,用以整合投入的资金要由被收购企业自身来完成。 但2004年控股后的通化让所有人吃了一惊:这个总资产价值6.1亿元的老公司,账面的现金只有寥寥的4万元,很显然 ,败落中的它已无力自扶。

  进驻通化的财务负责人蒋骞同时发现,公司的应收账款竟高达1亿多元,为尽快盘活现金流,新通化作出了及时催收 以往欠款的决定,并对公司的2000多名经销商、供应商发出对账函。在节俭成本方面,公司清退了50%的冗员和整合了 2/3的管理机构,一年下来节约成本230万元。另外通过导入新华联的企业文化和经营模式,各项管理流程得以优化和再 造,减少了52万元的费用支出。在流程管理的过程中,公司还狠抓了流程的主要环节,仅一技术改造项目,节省资金超过了 100万元,而50.37%产品产量的提高则是公司增产节约活动的结果。

  50种旧品的淘汰出新

  就通化品牌的出路问题,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在一次内部集团会议上给出了答案,他认为,通化葡萄酒要上一个台阶 ,出路在于开发新产品。2005年3月份开始,公司陆续向市场推出以“八瓣莲花”为

商标标识的22款新产品,与此同时 ,原有的63种产品,会有超过50种被淘汰。

  这种理念的坚持使得高档和差异化在22款新品中得到很好的诠释。登市一年内,新品销售额达到了2373万元, “其中1959年的年份特制山葡萄酒的销售就达到了千万,”王晓鸣说,“1959年特制山葡萄酒的热销让我坚信,高端 是消费方向所趋。”新产品结构的调整使得通化葡萄酒中高端产品比例首次高出50%。

  在过去15年的时间里,新华联大量涉足的均是些民生产业,吃、住、行这些基础产业。但中国未来的消费理念是, 健康品,时尚品,高端品。“很显然,”来自业内人士称,“新华联转让金六福股权,收购香格里拉·藏秘和通化葡萄酒,正 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拥有70年的传世历史的通化,一直是定位高端的国宴用酒,受到过国家诸多领导人的赞赏。“通化昨日品牌的不济 ,并不能掩盖前日的辉煌,”王晓鸣的信息很明确,“90年代之前的通化葡萄酒一直以高端形象示人。而我们这次,也不过 是对过去品牌定位的一种回归。”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人士对甜酒定位高端表示质疑。用他们的话说,甜酒素为低档红酒的代名词,从未入过高端的 流。而另一边国外红酒专家认为,国外的很多高档酒便是甜酒。尤其是在酒类消费过程,因关注健康而引起的酒类替代,越来 越多的人选择具有保健作用的甜酒。中国消费者的这种概念惯性,更多是受半汁葡萄酒的影响。

  翻阅新华联集团的总裁讲话,可以发现,傅军总裁谈到通化品牌重塑时言必称“冰酒”。事实上,通化葡萄酒重推冰 酒的目的,就在于重建通化在高端产品市场的影响力,王晓鸣简称之为 “想到冰酒,就想到通化”。

  总裁傅军的思考更为具体,他说,通化的冰酒口感能否更好一些,开发出1000元一瓶的冰酒,让它成为通化葡萄 酒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呢?而通化葡萄酒的考虑是:未来的通化产品结构,无论如何调整,核心产品是山葡萄酒,冰酒的作用只 是提升品牌形象,成不了核心。

  红酒王国,精悍之美

  王晓鸣一直试图从干酒企业的思路中跳出来,更多的时候,他甚至从思考白酒的对立角度来思考红酒。“为什么一定 要做大呢?”他并不认同“一个大无边的帝国”便强胜无敌,中国的企业可能都有一个共同的弱点,总想做成最大,为什么不 想想做一个与众不同、却精悍异常的小国呢?

  精悍为美,差异化才最重要。用王晓鸣的话说,你做干酒,我做甜酒。消费者有10天喝干酒,2天喝甜酒就足够。

  为强化差异化,公司决定不搭载金六福的渠道资源,维持原有的渠道建设,王晓鸣的解释是,“白酒影响人的行为, 红酒影响人的灵魂,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能把白酒的思想带到红酒经营中来。如果我硬来,那注定完蛋。”他说。

  谈到香格里拉·藏秘与通化葡萄酒的并存问题。新华联集团表示,香格里拉以青稞为主,通化以山葡萄为主。在中国 甜型酒这一块,它们同为差异化非常明显的企业。而从产品竞争方面,它们的市场完全可以共荣共生。从市场分割来说,香格 里拉·藏秘主攻南方市场,而通化以北方市场为主,“至少这方面,起码从内部讲,不会出现

长城那样你死我活的斗争。”更 重要的是,两个企业分辖于两个完全独立的管理体系。

  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所描绘的酒业板块是,以香格里拉酒业和通化葡萄酒为核心企业,加上金六福,所组建而成的以 葡萄酒为主的酿酒集团,用5年的持续努力,做到40个亿。内部透露,集团的酒业公司正在寻求海外的技术及拓展市场业务 的合作,扩大贸易量,并且适时设立海外机构抢占先机,赢得国际市场。

  而来自业界的疑虑是,一个集团旗下两个做酒的上市公司,随着通化葡萄酒高端和甜酒市场的战略转移,两者无论是 品牌构造,还是营销渠道,甚至包括市场定位,都由原先的互补变成目标一致。这样一来,如何协调两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和竞 争关系的问题将随之出现。而这种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你占华南市场、我攻华东市场——这样区域市场的分割能解决的。

  专家建议,为便于未来国际市场品牌之间的共荣,新华联更有必要促使集团对通化葡萄酒和香格里拉·藏秘的资源进 行整合。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