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民办教育将迎来新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2:00 北方经济报

  □文/本报记者 闫鹏程 实习记者 傅华友

  近年来,由于政策滞后、办学资金短缺,再加上从1999年起高校连续六年扩招,严重冲击了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 。据统计,目前内蒙古共有民办教育机构2340所,其中60%—70%是幼儿园,民办高等院校仅有53所,大多数为自 考助学类专修学院,具有大专学历教育资格的学校仅有5所,只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本科民办高校一所也没有。民办高等教育 已明显
落后于陕西、辽宁、黑龙江等周边省份。

  政策滞后使内蒙古民办教育落伍

  1993年以来,在全国大办教育的热潮中,内蒙古不少有识之士投入到教育产业中,内蒙古民办高校在这个时期发 展较快,走在全国前列。如1996年,内蒙古经贸外语学校有在校生4000名,跻身全国民办高校前10名;内蒙古医药 专修学院1998年在校生也曾达到了5000多名,在全国颇有影响。这一时期是内蒙古民办高校发展的“黄金期”。但是 ,在后来的六七年中,民办教育政策不宽松,鼓励支持的少,限制发展的多,使内蒙古民办教育发展落后于周边省份。例如, 陕西省人大早在2004年就通过了《陕西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黑龙江省政府也于2005年颁发了《关于促进民办教育 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民办院校按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管理。而内蒙古民办教育的相关政策还在制定中。

  办学理念落后是制约内蒙古民办教育发展的软肋

  内蒙古教育厅副厅长秦政奇说,我国的民办教育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别并不只在硬件设施上,主要差在办学理念上。 西方国家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而我国注重知识的灌输,民办教育不能走公办教育的老路,如果没能办出特色,只能和强大的 公办教育抢市场,争生源,生存就会异常艰难。据统计,1995年我国有民办高校1209所,到2005年,仅存107 7所,其中,具有大专学历教育的院校252所,大学学历教育的院校仅有25所。截至目前,内蒙古仅有民办大专学历教育 院校5所,没有一所大学本科民办院校。

  高校扩招使内蒙古民办教育受到冲击。据统计,1998年,内蒙古高校在校生有4.2万人,到2005年达到2 3万人,增加4.5倍;毛入学率从7.6%增长到17%。这样,高中毕业生大多数会选择上公办高校,很少会选择民办高 校或中等职业学校。

  内蒙古民办教育市场潜力巨大

  教育部明确提出,要适度控制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经调查,2006年要升学 的高中毕业生有720万,而国家今年计划招生530万,有190万名学生上不了大学。这将给民办高等教育留下发展空间 。据了解,国家要适度控制高等教育的发展,高校招生增幅会逐年下降;同时,高中毕业生在逐年增加,到2007年、20 08年达到峰值,可以说,今后民办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前景广阔。

  即将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 民办教育的意见》两部法规文件,这将为内蒙古民办高校的发展铺平道路。但内蒙古的民办高等教育要得到长足的发展仅仅靠 法律和政策的支持是不够的,找准定位,调整思路;不断修正办学理念,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为打造品牌学校、名牌专业而奋 斗。

  内蒙古经法专修学校的郭晓燕认为,要在内蒙古发展民办高等院校,首先要解决的是资金和师资问题,没有足够的资 金就很难满足教学所需的硬件设施,没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就很难提高办学质量;其次,就是要按市场所需来设立专业培养人才 ,发挥民办高校办学灵活的优势。

  近年来,随着高校连年扩招,毕业大学生就业十分困难。而与此同时,社会上又需要大量钳工、焊工等技术工人,这 就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创造了条件。目前,内蒙古仅有民办职业高中6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20所,发展空间很大。大 力发展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在政策上容易得到扶持,在现实上也易于操作。

  

呼和浩特市政协补习学校的刘成梁副校长认为,由于民办中等职业教育的准入门槛比较底,审批较容易,资金投入也 不大,相对而言比较容易取得成功。所以,近年来内蒙古的民办中等职业教育逐步开始发展,发展空间还很大。但这些学校一 定要注意在获得回报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办学质量。

  内蒙古民办中小学将“突出重围”

  内蒙古的民办中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不少学校以补习班形式出现,从90年代起逐步规范, 目前已涌现出秋实、敬业、金马等多所升学率与呼市重点学校不相上下的民办中学,并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是,由于公办学 校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很多家庭贫困的学生都转到了公办学校,这对视生源为生命的民办学校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 是,在城市,由于大多数市民经济相对宽松,为了孩子成长,舍得在教育上投资,因此民办中小学在城市受到的冲击较小,发 展空间巨大。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民办中小学将在市场上占有30%的份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