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中国五月论坛专题 > 正文

唐旭:股权分置改革使境内外投资者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29 中国新闻周刊
唐旭:股权分置改革使境内外投资者受益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摘要] 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是本轮市场上行最主要的动因,也成为股市恢复功能的必要手段。外资投入中国股市有双重的盈利可能,一是人民币升值的收益,二是股市的收益,这是市场正常的盈利行为。中国的外汇管制是有效的,不会有大规模的热钱一起进入。客观地讲是股权分置改革使中国股市迎来了新一轮机会,恰好,国外资金也赶上了这班车……

  首先,我认为本轮股市的上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是最主要的动因。中国上市公司
中,其股票分为流通股与非流通股,是有其历史原因的。经过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出卖国有资产在90年代是一大罪过,因此,要在不出卖国有资产的条件下建立股票市场,要让企业既能上市筹资,又不能让国有资产在市场上交易,我们才发明了非流通股。但是,随着股票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改制为股份公司并上市交易,非流通股在上市股份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金额越来越高。当初的权宜之计日益成为股票市场发展的桎梏,成为市场不稳的关键因素。

  在思想意识上已经不把国有企业上市看作国有资产流失的时候,解决股权分置的时机也就成熟了。

  但是,如何解决股权分置成为激烈争论的焦点时,市场预期就变成十分不确定,再加上股市的种种不规范都和非流通股股东的行为有关,市场预期就更不确定。非流通股占全部上市公司市值的66%,而这66%的

股票随时会以不知道的方式成为流通股,那么流通股股东用离开市场来规避风险就是最好的方法。于是我们看到1000点的预言在这种市场氛围下一点一点地实现。

  解决股权分置成为股市恢复功能的必要手段。解决股权分置并不能解决中国股市的所有问题,但不解决股权分置就不能解决中国股市的问题。其实到了后来,如何解决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着手解决,不管用什么方案。这是因为,只要有了明确的方案或政策,极端地说,哪怕这个政策是十年之内不解决股权分置,这个市场的预期也会很明朗,市场就不会这么消极。当然现在出手的方案,尽可能地照顾到了各方利益,这就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其次,中国的股市应该说不缺资金。一旦市场前景明朗,不确定性就减少了,投资者对市场的分析可以有相对稳定的参照系。由于股市已跌到1000-1100点,不少股票已经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聪明的投资者就开始建仓。而股市在买方的推动下,开始升高,大量的资金就会跟进。中国经济几年来一直看好,盈利增加,而银行的存款也一直以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不断上升,城乡居民储蓄2001-2005年分别增长14.7%,17.8%,19.2,15,4%和18%,到2005年末绝对额已达14.1万亿,同期股市的流通市值只有1万亿左右。今年前四个月的储蓄存款即增加1.2万亿。这些资金只要有合适的投资渠道,其中一部份就可能转向。中国金融市场不发达,投资渠道单一,影响了中国经济的正常发展,M2/GDP的比重来衡量,2005年底也达1.6左右,在国际上属于最高那一类国家。

  因此,股市活跃,信心恢复,资金自然进来。特别是各种基金的销售,把个人储蓄转移到股市有很大作用。

  其三,外资进入股市并不是股市恢复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国家开放QFII,总额大约65亿美元的QFII中,根据里昂证券的统计,到今年3月底,大约为22亿美元投到了A股市场上。这点资金是不可能推动中国股市进入牛市的。会不会是由于

人民币升值,一些热钱通过地下管道进入中国,炒高股市。我们说,地下热钱可能有,既然是“地下”的,就没有统计,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也有不同的信息来源,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不会有大规模的“热钱”一起进入,中国的外汇管制还是有效的。在这一轮股市行情中,QFII也好,地下热钱也好,只要进入A股,现在肯定是赚钱的。但它还没有到能够左右中国股市的阶段。

  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外资投入中国股市有双重的盈利可能,一是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即使股市不涨,国外资金也不亏;二是股市的收益。像现在这样股市暴涨,投入到股市的外资盈利非常丰厚。若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收益,那确实是非常诱人回报。但这是非常正常的盈利行为。股权分置使中国股市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而包袱的解决带来了新一轮机会,恰好,国外资金赶上了这班车。

  相关专题:新闻中国五月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