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将定义别墅防止房产商打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1:05 竞报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从今天起,全国一律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并对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昨天,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低密度花园、TOWNHOUSE、联排别墅等这些打“擦边球”的类别墅项目将面临进一步控制。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正会同建设部等部门共同为“别墅”下定义,防止开发商再以“类别墅”的名义打起政策“擦边球”。

  “类别墅”面临严格限制

  “类别墅”其实就是以TOWNHOUSE、联排、叠拼的形式出现的低密度住宅,是目前大户型的典型产品。2003年,国土资源部就要求停止供应别墅类用地,但很多开发商利用各种手段打“擦边球”,包括北京郊区在内的很多郊区,以普通住宅立项,大量开发低密度花园、TOWNHOUSE、联排别墅等“类别墅”,“类别墅”逐渐成为别墅的替代品,以高利润而受到开发商热衷。

  昨天,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强调,将严格限制低密度、大套型住房的土地供应,坚决执行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供应的规定,从即日起,一律停止其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进行全面清理。王世元说,由于目前国内对别墅项目尚无明确界定,国土资源部正与建设部共同研究对策,从容积率和密度等方面对别墅项目进行界定。对于这类打“擦边球”的住宅,将制定相关政策,进行严格的限制。

  土地闲置收费标准将确定

  目前,全国闲置土地面积更是达到100多万亩。 对于如何处理闲置土地问题,王世元说,要依法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至于具体的处罚数额,最快6月份会定下来,调查组将会区别对待各种闲置土地,处理当然也不会一样。

  另外,王世元表示,国家将加大力度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重点查处违反规划、突破计划、违法批地用地的典型案件。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要公开调查、公开结果,要追究责任到位,处罚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