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分高考作文涉抄袭原作者打假招骂声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3:15 现代快报

  据《新民晚报》报道人到中年的曾颖没想到,自己4年前发表在广州《新快报》上的杂文《桃花源祭》,被人摇身一变成了2004年江西高考满分作文;更令曾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他近日在网上发帖声讨抄袭行为,居然招来骂声一片。

  见报杂文变高考范文

  5月29日,身在成都的曾颖说,为准备和朋友合出杂文集,他上网搜索自己曾于2002年在《新快报》上发表过一篇杂文,结果发现一名江西考生在2004年的高考满分作文,和他的杂文标题同为《桃花源祭》,文章的开头、结尾、结构、情节基本相同,甚至不少词句、段落都一模一样。

  曾颖发现,这篇作文被评为满分后,被多家网站转载,还被多家出版社结集出版。

  愤慨之余,曾颖当天下午在天涯论坛里发帖,题为“一考生抄我的文章居然抄成高考满分,我要追究到底!”不仅公布两篇文章供对照,还公开了个人联系方式。

  原作者反招骂声一片

  “这个帖子引发的讨论,简直太可怕了。”曾颖说,“一天之内,回帖数突破1000个,点击率突破2万次,这些数字在随后的3天内上升了5倍。很多网民声援我,但也有不少网民‘倒戈相向’。”

  曾颖说,在这些帖子中,有为考生说情的:“算了吧,人家背那么长一篇文章也不容易。万一学生因此被除名,将会对他造成很大伤害。”有指责曾颖的:“文人要有文人的肚量,你这是故意炒作自己。”有人宣称:“你高中老师没跟你讲过吗?‘有本事就背熟天下文章,符合题意的往上套……太出名的别抄!’”还有人坦言:“高考的满分作文,百分之七十都能在报刊杂志上找得到原型!”

  “总之,考生在高考前押题、背诵范文是‘惯例’,大多数网民都习以为常。”曾颖说。

  老师“押题”害了学生

  最近几年,各地高考屡屡爆出高分作文涉嫌抄袭的新闻。一些考生事先死记硬背了不少范文,在考卷上稍作变动就署上自己的名字,并获得满分。

  “

高考作文抄袭,根源在于备考中普遍存在的‘押题’做法,这种功利思想不但扼杀了学生的创作力,更损害了孩子们对诚信的认识!”一位资深教育界人士不无忧虑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