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摩托队近日因环保原因放弃穿越可可西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4: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国首支宣布穿越可可西里的摩托队近日因环保原因决定放弃计划

  已经6月了,“网名阿真”这位四川旅游网“摩旅部落”的版主这几天来觉得处境越来越尴尬——原定6月3日,由他牵头组织的成都摩托爱好者骑摩托穿越可可西里的计划是否
还要继续?如果继续,自己已然答应了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简称“绿色江河”)几个志愿者的劝阻,从环保和公众利益出发放弃这个“宏伟的计划”;如果放弃,前期大量的资金、物资、精力投入岂不白费?那通过网络和报刊、电视等媒体造成的“轰动局面”又该如何收场?还有好不容易在“摩友圈子里”积蓄起来的个人名声和信誉是否会就此受损……

  成都摩友豪情万丈

  计划穿越可可西里

  摩托车友阿真遇到了摩托车越野“审美疲劳”,就在此时,他想到了美丽神秘的可可西里。约上几个朋友,他们决定6月3日骑摩托车穿越那里……

  阿真是成都市武侯区一个私立幼儿园的管理者,今年28岁的他在2004年底迷上了摩托车越野。由于经验丰富,他当上了四川旅游网“摩旅部落”论坛的版主。

  “玩着玩着就觉得没什么新鲜感、成就感了,下一次到哪里去呢?正当我琢磨这事时,可可西里闯进了我的视线,那是有藏羚羊的地方,还有那部电影,向往啊。”在2005年底遇上摩托车越野“审美疲劳”的阿真被可可西里的传说搅得心动不已——“骑摩托车穿越可可西里”,一项“宏伟的计划”浮出了水面。

  很快他得到了“风吹叶落”(简称“风吹”)、小绵羊等4个平常就在一起训练玩耍的“同道”支持,他们决定共同实施这一计划——四川旅游网还将他们的计划帖进行了总置顶,并称之为“惊天豪情”。

  赞美祝福反对质疑

  网友评价接踵而来

  在社会关注中,在精心准备时,阿真遇到了阻力——“可可西里不适合人类去征服去探险,那里的一切比想象的还要脆弱,不要把旅游扩展到那里去……”

  计划确定,接着就是繁琐而必需的准备——人员训练、后备物资准备,甚至阿真还想统一车辆、统一服装、统一旗帜,“因为这样显得更威风、更气派,更能满足我的荣誉感和征服感”!

  成都一些媒体还对他们的“宏伟计划”进行了报道,一时间这群成都年轻人的“壮举”广为人知,尤其网络论坛里反响更加强烈。短短几天,关于他们准备出行的帖子点击率就超过3000次,回复者也有近百人之多。

  开始的回复都充满了敬佩、赞美和祝福,如网友“ctr1010”称赞他们是“勇敢的人”……然而,5月8日,一位叫“何必登顶”的网友留言:“也许我的声音在这里不和谐,可我还是要说,可可西里不适合人类去征服去探险,那里的一切比想象的还要脆弱,不要把旅游扩展到那里去……”这个帖子的出现,让原本都是支持、赞美、祝福的网友跟帖好像一下子“变了风向”。一位表明自己曾在可可西里做过志愿者的大学生网友说:“脆弱的可可西里,为你哭泣!当我们为了一种荣誉,一种虚荣,被冠以什么‘英雄’‘勇敢’的字眼儿的时候,又有谁真正能体会可可西里脆弱的环境呢?”在连续看了七八个这样的回复后,阿真坐不住了。

  对话绿色江河

  阿真决定放弃

  走入绿色江河,“他们和我说了不到十句话后,我就决定放弃自己的计划。因为我觉得,和他们所开展的工作和付出相比,我个人的这些念头是多么的渺小。”

  在反复思考后,阿真决定找第一个发出反对之声的“何必登顶”当面聊一聊,他说:“因为我觉得在所有反对的声音里,他的意见最中肯,而且语气平和,不带任何强烈的指责意味。”

  5月15日,“何必登顶”与阿真通了电话。此时阿真才知道,他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间环保社团——绿色江河的“资深志愿者”袁锋。5月16日,阿真见到了绿色江河的负责人,具有传奇色彩的民间环保人士——杨欣。

  “他们和我说了不到十句话后,我就决定放弃自己的计划。因为我觉得,和他们所开展的工作和付出相比,我个人的这些念头是多么的渺小。”阿真对记者说。“我们告诉他,也许他这支摩托车队本身带给可可西里的污染和影响并不大,但这件事情及造成的公众影响,可能会使越来越多的自驾游爱好者、摩托车旅游爱好者到可可西里游玩,本身生态已经异常脆弱的可可西里再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了。”阿真对此表示认同,“我知道无论此行是失败还是成功,都会激发越来越多的人去那里旅游的兴趣。”

  去还是不去

  阿真很犹豫

  为这次穿越投入的金钱、感情,还有个人的信誉、名声,难道都要因为绿色江河的十句话就要放弃?阿真犹豫了……还好,朋友们对他的理解让他抛掉了很多顾虑。

  阿真决定放弃这个“宏伟的计划”了?

  “但我们之前的付出怎么办?不仅仅是金钱、物资,还有很多感情的投入?在这个圈子里,信誉和名声是很重要的。”阿真一时半会儿还是放不开自己的顾虑,对于如何收拾已经造成的“宣传声势”,阿真也束手无策。

  “去,还是不去?”对于阿真来说,这真的成了一个问题。不过,阿真的同伴对他纷纷表示理解,“风吹”说:“的确,可可西里也是我一直梦想的地方,但为了更大的公众利益放弃自己的小心愿——哪怕这个心愿再伟大,也没有什么了不起。”

  “也许我会彻底放弃这次计划,因为我对绿色江河的承诺和朋友们对我的理解。”阿真的“心结”似乎在最后一刻彻底解开了。

  同步播报

  可可西里亲近并非不可能

  阿真的“心结”似乎在最后一刻彻底解开了,但相信可可西里、藏羚羊对于很多人来说,依然是挥之不去的梦想。

  也许对于他们来说,究竟能不能去可可西里,以怎样的方式去可可西里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那些可爱的生灵才是真正的大问题——而这样的问题还普遍存在于像可可西里这样神秘、美丽却又脆弱的地方。

  杨欣试图给出一个答案:“尽管从道理上说,不去干扰那些藏羚羊就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但这个愿望看来是不可能的。目前的情况下,我觉得坐火车(

青藏铁路将穿越可可西里)是最好的选择,一方面火车全封闭,确保无垃圾污染;另一方面,人们可以看到藏羚羊最好的地段就是青藏铁路、青藏公路沿线,因为那里的藏羚羊最不怕人。反而在可可西里腹地,人们很难看到它们,因为在腹地中的藏羚羊接触人类太少,它们太敏感、太胆小。也许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个人英雄主义情结,都想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征服感,这并没有错。但有时候,尤其是在面临着与公众利益相冲突的时候,学会放弃需要更大的勇气。”

  本报记者李微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