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的警告:社会主义的目的不是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9:52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谁受益,谁受损

  5月26日的政治局会议中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出的总体措施是“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被认为是最容易实施的措施,会议认为“要随着经济发展,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并注意提高其他低收入人员待遇水平”。

  “这里说的‘低’是指政府要提高所得低于低保的阶层的收入,政府要提起来。低保以上的,政府能做的不会很多。 ”杨宜勇说,近期“可能要提高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线,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离退休人员的待遇”。

  其中改善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待遇被认为是要解决代际上的公平,“过去轻消费重生产,现在有责任对当时的那一代人进行回报。”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说。

  除了直接补助外,让低收入者减少支出也是方法之一,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说,要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免除学杂费的义务教育,“低收入者挣的少,同时让他花的也少,遇到困难有政府的帮助。”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说。

  与之相关的是之前实行的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到1600元,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5月19日说,个税调整后,北京、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的纳税人数减少25%左右,安徽、河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减少80%。

  另一个基本共识是,“扩中”被认为是缩小当前贫富差距的有效方法被重点突出。

  “国务院今年公布的《关于解决农民工若干问题的意见》也提供了一个渠道,就是让农民工中一些技能相对高一些的,也有可能成为新的中等收入者群体的组成部分。这个意见重点在维护农民工权益和‘提低’,同时也有‘扩中’的内容。” 苏海南说。

  但显然这不是一个可以短期内实现的目标,“‘扩中’更大程度上是需要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才形成的结果。”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李实说。

  而在“调高”中,广受诟病的垄断行业将被列为重点监控对象。今年的4、5月份,安徽和河北两省已经先后立法禁止能源垄断行业的高福利。“如果政府有决心,现在能够限制垄断行业工资的增长幅度,但是想把绝对收入压低,不太现实。 ”李实说。

  上述目标中一个共同的难点是,中国目前缺乏一套收入清晰化的监控体系,“你知道谁高谁低?调节谁?”

  事实上,此次会议后要实施的一些具体措施已经成型。杨宜勇说,5月26日政治局开会研究时,“一些政策基本的方案已经很成熟了”。其中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有望在7月份启动。

  “包括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优抚补贴、城市低保标准调整都做了相应研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说,“估计将随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相应陆续出台。”

  邓小平多年前的警告

  此次以促进公平为着力点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被认为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表现。

  早在2004年3月10日的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便提出要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此后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普遍的看法认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正作为一项理念渗透到政府的决策过程中,“包括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义务教育的免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等都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体现。”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说。

  一般来说,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很大程度上是针对国家增加的财政收入的转移支付。从本届政府上任开始,财政资金的流向已经很清晰地表明了政府的政策取向。目前政府已开始清理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遗留的问题,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支持。

  相关政策研究也正在展开,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昌麟正带领着20余名博士与法学学者进行“建立改革发展成果公平分享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这是去年底启动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A级)课题。

  “现在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讨论,多数人还只着眼于私人产品的分配不公。而从根本上说,我们要着眼于建立合理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机制,特别是法律机制。”李昌麟说,这种法律机制的建立是长远地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制度基础。

  2004年8月22日前后,中国举行了盛大的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活动。有观察人士认为,纪念他的目的就是重新回顾他的理论,而以前大多注意到他的理论的一方面,比如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忽视了另一方面,比如共同富裕,比如先富带后富。

  “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邓小平还警告过,“如果搞两极分化……民族矛盾、区域间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

  现在所进行的努力,都是为了避免出现邓公“警告”中出现的各种可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