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信深圳以1.283亿买下明思克号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20 南方新闻网
中信深圳以1.283亿买下明思克号航母(图)

明思克号航母。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还是1.283亿元的起拍价,不过这次中信深圳(集团)公司出手了。昨日下午,经过初次流拍之后的再次竞拍,该公司以起拍价成为明思克航母的新东家。

  起拍价依旧是1.283亿元

  今年3月22日,航母首次拍卖时,其1.283亿元的起拍价就引发猜度,航母是否物有所
值也受到争论。拍卖师更是公布了“苛刻”的条件:这个价格仅仅是资产范围为深圳市明思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名下的航母船体及附属设施、设备等一批资产。根据拍卖公告,竞买人在拍卖价之外还须另付破产企业员工安置补偿费266万余元,另付给清算组航母船体经营资产处理费235万元。也就是说,要最后拿到明思克航母,至少需要1.3131亿元。

  在首次流拍之后,有媒体在分析时认为,起拍价过高是导致流拍的原因之一。在本次拍卖之前所刊登的公告中,竞拍保证金由2500万元降至1000万元,也有媒体在分析中认为,第二次的起拍价将比原先有所降低。

  但在昨日的拍卖会开始之前,狭小的拍卖会场专门留出两排给竞买人。拍卖师宣告相关事项时,有意在起拍价“1.283亿元”处作出停顿,还特意说明,按这个起拍价,如有人应价,他有可能将下次叫价提升至1.29亿元。

  新东家称价格比预想的低

  竞拍人中,参加过首次拍卖的中信旅游代表也到场,但似乎并不是主角,首次参拍中曾引起追逐的另一家单位——深圳景光电子公司王总也未到场,倒是中信深圳(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志荣亲率五六名手下前来,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12830万元,有没有人应价,”在拍卖师开始叫价之后,媒体将镜头一致对准中信深圳(集团)公司的代表,他们却没有反应,甚至将牌子也藏得很严实。“12830万元第一次,”一名代表将头转向郭志荣,见他没有反应,又转过头去。“12830万元,第二次,”气氛更加紧张。正在旁观者以为将再次流拍之时,中信深圳(集团)公司代表举起“066”号牌子应价。“下一个报价,12900万元,”拍卖师继续“煽动”,但三次叫价后,现场另两家竞拍者均“无动于衷”,中信深圳(集团)公司最后以12830万元成为明思克航母的新东家。

  对于能以这个价格接下航母,郭志荣反而感到意外。“比我预想的要低,我以为至少会在1.3亿至1.32亿元之间。”虽然离缴纳这笔巨款还有一个月时间,郭志荣当场表示,协议签署之后,中信的所有资金将很快到位。

  首次未参加,为何到第二轮介入?为何出现中信旅游与中信深圳这两家兄弟企业争“一块肉”?郭志荣称,是应政府及广大市民的要求,深圳市政府相关层面也在前期做好配套,使中信有足够的信心介入。对于“兄弟”之争,他并未明说。

  目标是使航母重现昔日辉煌

  对于航母这个项目,郭志荣也比较看好,还相当熟悉地历数几年来的经营状态。他认为,航母主要是受到母公司德隆的拖累,在他看来仍属于“优良资产”。

  接手后如何经营航母?郭志荣称,按照拍卖要求,航母五年内不得离开深圳,将航母留在深圳,对深圳而言也是件好事,目标自是使航母能“重现昔日辉煌”。对于具体经营,郭志荣只称前期做过一些策划,在接手后,将聘请国际知名公司进行策划、定位和包装。但他称仍将保持其军事主题公园特色。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张国栋

  航母“留守族”:对变革充满期待

  新东家表示将根据企业需要安排航母原班员工

  虽然受到德隆系的影响,明思克航母除正常的人员流动外,队伍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员工离职。接手航母后人员如何安排?郭志荣称将按照劳动法要求,根据企

  业需要安排。有明思克航母管理层则认为,外来接手也需要人才,目前的团队对中信自然是人才,中信不会不考虑。

  “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听到中信深圳(集团)公司接手成为航母新东家的消息,明思克航母常务副总王普以这样一句话表达内心的舒畅。“总算有了希望,拖了两年了,总算有了个结果,当然是件好事,而且是中信深圳这样有实力的大企业接手,航母会更有希望。”

  虽然中信深圳也有旅游项目,但毕竟并非旅游起家和以旅游为主业,对经营航母这样的主题公园是否存在缺陷?王普对此并不认同。“德隆最早投资航母时,对旅游也是外行,包括如今经营旅游很有成就的华侨城,在开始第一个主题公园锦绣中华时也没有旅游经验,外行内行不重要,重要的是否有实力能否用心去经营。”他说。

  “航母这几年下滑,德隆突发事件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经营萎缩后出现大幅下滑,有了新东家后,航母肯定要变革,但要看中信深圳的战略目标,即航母在中信深圳发展战略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完成什么样的目标任务,其次才考虑提供什么样的旅游产品满足旅客的需求。”对于航母的未来,王普也充满期待。

  六大特质解读

  年轻之城

  深圳人平均年龄25.6岁,全国没有哪个城市是这样的,年轻、有朝气、充满生机是深圳的优势和特有财富,青年是深圳的代名词。

  先锋之城

  深圳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改革开放排头兵、试验田,一直发挥探路示范的作用,敢为人先,在经济体制改革、观念创新、产业发展诸多方面,敢于吃螃蟹,勇于赶潮流。

  开放之城

  深圳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崇尚成功,宽容失败,各种文化交融汇合,形成一种开放包容的独特文化氛围,继承中原文化厚重的底蕴,凸显岭南文化开放务实的特质。

  圆梦之城

  深圳历史就是艰苦创业实现梦想的历史,一批批创业者将杂草丛生之地开发成大道通途,不少人在深圳挖到第一桶金,深圳是梦想的象征,是创业者的梦工厂。

  求真之城

  深圳人的群体性格不是畏首畏尾,圆滑世故,而是一种初生牛犊似的求真洒脱,敢闯敢做,正是这种求真率真才使深圳能够顶住姓资姓社等巨大压力,战胜困难。

  关爱之城

  深圳是市场经济实践之地,但从未被世俗冷漠所俘虏,热爱祖国,热爱民族,一腔热血回报社会是深圳的主流。住在深圳的人常常被感动、被温暖、时常感受到关爱他人和社会的火热情怀。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