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澳报:直航条款闯关失败最大输家是台湾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36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6月1日电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按台湾“宪法”规定,5月31日是第六届“立法院”第三“会期”的最后一日。但由于5月31日是“端午节”假期,故实际上第三会期于昨日就已提前结束。由于在昨日的“院会”上,民进党籍“立委”以肢体语言闹场,阻挠俗称为“直航条款”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份条文修正草案”付诸表决,故原定在本会期内通过“直航条款”的计划,已经破局。

  文章介绍到,“直航条款”由中国国民党和亲民党党团联合提出,其内容是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二十八条的内容:台湾地区船舶、航空器等,“经主管机关许可”,得航行大陆地区,其许可及管理办法于“条例”修正通过十八个月内由“交通部”会同有关机关拟定,但必要时得延长……中的“经主管机关许可”拿掉,亦即取消台湾航机航行大陆的“许可制”,及将之定作为“两岸航线”,并经官方三到六个月内订定管理办法后核定施行。至于第二十九条的大陆船机航往台湾,仍需台湾当局“主管机关许可”的规定,则不作改动。

  “直航条款”于今年初提出后,历经了四个月的“政党协商”,于本月初“解冻”正式进入“院会”处理。但经本月12、16日两度对决,均因民进党与台联党连手强力瘫痪议事而未有寸进。近日,曾任“陆委会主委”的“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率“陆委会”官员与国、亲两党党团沟通,双方各有妥协,同意以“隐性许可制”的技术方式(即强化“管理办法”部分)处理。就此,既然“行政院”是受执政党托付行使行政权力,也既然对“直航条款”作出妥协,符合“行政院长”苏贞昌的“苏修路线”,并可为他争取2008“大位”起“加分”作用,故昨日“院会”表决“直航条款”时,尽管会有台联党“立委”反对,但只要民进党“立委”能配合“行政院”,只占十几个议席的台联党,就只能是螳臂挡车。

  文章说,但是,“救党心切”战胜了“苏修路线”。虽尽管在昨早“院会”之前的民进党党团会议上列席的蔡英文指出,考虑到各项预算案未处理,且泛蓝版条文仍可找到两岸直航“政府”仍掌有“隐性许可制”的精神,为顾全大局,“行政院”可考虑接受,但一众民进党籍“立委”却认为,“清廉”与“本土”是民进党的两块“神主牌”,目前因“赵建铭案”等弊案而令民进党丢失“清廉牌”,倘不再坚持“国家主权”,“本土牌”也将会被台联党接收,民进党就将很难生存。因此,无论如何也要反对“直航条款”,以保住民进党的“本土牌”。为此,民进党团决定,继续阻挠“直航条款”表决。于是,在“院会”开始后,民进党籍“立委”以霸占发言台等野蛮、粗鲁方式,阻挠“立法院长”王金平主持会议及议事程序,甚至有女“立委”抢过亲民党籍“立委”即场提出的“停止讨论,径行表决”的提案纸,送入咀中,表演了一幕公开“食案”闹剧。在民进党籍“立委”极力阻挠之下,昨日的“院会”终未能对“直航条款”进行表决。

  由于国、亲党团已经声言,倘“直航条款”未能通过,他们就将不会审议“国营事业”、“扩大公共建设”、“总预算解冻”、“治水预算”等四个重大议案,故“直航条款”的闯关失败,最大的输家就是很想拼出政绩,及为“总预算案”的部份内容遭到冻结而发愁的“行政院”及其“院长”苏贞昌。当然,因此而令台湾的竞争力受损,台湾民众也同样是受害者。因此,“新闻局长”郑文灿昨晚就表示,“中央部会”遭冻结的预算会影响行政机关的正常运作,很多新增重大投资无法如期执行,尤其“国营事业”占台湾经济活动比例很高,对岛内资本形成、带动投资意愿与经济成长有帮助,若“国营事业”单位不能执行新兴的投资计划,会影响台湾的经济成长率。

  实际上,“四大预算”共值二点七兆元。其中“国营事业”预算案是收入二兆六千一百一十五亿元,支出二兆四千七百六十六亿元;“新十大建设”预算约一千零七亿元;“中央政府总预算案”约二千亿元;治水预算共一百四十亿元。据有关专家表示,这“四大预算案”遭到搁置,将会使台湾地区今年度的GDP减少一点二个百分点。

  由于2006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被冻结,包括“国安会”、“陆委会”、“新闻局”、“考试院”等机构已处于“揭不开锅”的地步。就以“陆委会”为例,除了是积欠了“中央联合办公大楼”的租金、水电费及管理费之外,许多工作都难以推动,连每月一册向“行政院会”提交的《大陆工作简报》,也无法付梓印刷。这也正是蔡英文要“顾全大局”,被迫接受“直航条款”的原因所在。

  文章说,由于“四大预算”、“检察院长”人事案等急待解决,绿营曾提议对本会期予以延期。但蓝军基于“直航条款”不通过就不讨论“四大预算案”的立场,坚决反对延会。而延会必须由“院会”通过决议,但昨日又因民进党“立委”瘫痪“院会”,而不可能表决“延会决议案”,故“延会”计划实际上是毁在民进党的手中,这怪不得蓝军。

  绿营又提出在休会期间召开临时会。临时会的召开,“门坎”较低,无须“院会”表决通过,只须“总统”咨请,或四分之一“立委”请求,即可召开。蓝军的态度是,不反对召开临时会,但必须优先审议表决“直航条款”(亲民党还加上了“罢免总统案”)。正为“无米之炊”而发愁的苏贞昌,就必然要“求爹爹拜奶奶”地乞求民进党籍“立委”们“手下留情”,放行“直航条款”。倘此,蓝军“立委”将“四大预算案”与“直航条款”捆绑起来的战术,实际上是以“直航条款”来挟持“行政院”的做法,就将会获得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