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暴力语言缘何频现校园 说者“无心”听者难免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阜阳讯“我毁你,我砍你……”这类充满暴力甚至血腥的语言,以前只在影视剧中听到,但现在生活中也能常听到。说这些暴力语言的并不是成年人,而是小学生。

  5月30日,阜阳市一位家长称,他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星期六约了几个同学来家里玩。做游戏时发生争执,一个孩子说“我毁你”,而另一个孩子道“我砍你”。尽管并没有暴力动作,但孩子们说话的口气,让人感到害怕。这位家长发现,孩子们在玩一种蹦跳游戏时
,会齐声道:一刀见你的血呀……语言中充满血腥味。

  这些语言从哪儿学的?他问儿子。孩子说没有人教,只是在玩游戏时跟人学的。“孩子这么小,就能说出这么恐怖的语言,实在是太可怕了!”这位家长十分担忧。

  随后,笔者来到阜城几所小学与幼儿园,特意倾听孩子们说话,结果又听到另外两则:一则是“人在江湖漂呀,哪能不挨刀呀,左一刀,右一刀……”这是一幼儿园大班小朋友玩游戏时唱的;另一则是“春天不洗澡,处处蚊子咬,一拳打过去,不知死多少。”这是一小学生说的。笔者注意到,孩子们说唱这些暴力语言时,丝毫没有感到有什么不妥。

  为什么说这些暴力语言?幼儿园的小朋友说好玩,大家都这么说。针对这种现象,笔者采访了有关人士。一小学老师说,暴力语言出现在校园里是这几年的事,主要是一些调皮的男生玩游戏、看武打片时,对暴力语言进行模仿,然后不自觉地传播。听到学生说这类语言时,这位老师进行了批评、教育,但没有什么效果,一玩游戏时,孩子们还是脱口而出。

  对此问题,阜阳市太阳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冉朝阳分析:问题出在学生身上,但原因是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造成的。小学生是非观念不强,但模仿能力特别强,学校、家长、社会应该给他们提供正确的模仿对象。但现实是,一些学校只注重传授文化知识,而家长也只看孩子考试分数,不关心孩子心理成长。冉朝阳认为语言有暗示、诱导作用,久而久之,暴力语言会使孩子们暴力倾向加强,一旦遇到合适条件,语言就可能转化为行动,后果十分可怕。他呼吁家长、学校、社会不能把责任全推给孩子,也要自我反省,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周月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