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至四大支柱产业铸就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辛凡)周至县依托资源优势,聚集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大力发展猕猴桃、旅游、矿产、水四大支柱产业,着力培育特色经济,拉动全县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十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3.5亿元,年均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30元,比“九五”末净增577元。

  为了尽快实现资源大县向经济强县的转变,周至县委常委会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专题
调研活动,以科学发展观和“四化”发展理念为指导,进一步完善了继续加快实施农业精品富民、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文化生态旅游带动三大战略,按照“特色化、区域化、品牌化”的要求,发展猕猴桃、旅游、水、矿产四大支柱产业。围绕万亩精品猕猴桃基地等六个“万字牌”示范基地建设,实施资金捆绑、部门联动、企业运作的产业发展协调机制,打造优质品牌,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传统农业不断得到改造升级。成功选育西猕、西选系列猕猴桃新品种,生产的优质猕猴桃获得了欧盟食品组织认证,终南万亩蔬菜基地获得了省级无公害认证,南部沿山优质杂果良种牛羊养殖、中部猕猴桃、北部沿渭苗木花卉蔬菜三条经济带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粮经比由2000年的73调整到2005年的64,城郊型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水、矿产成为周至近年来经济发展的两大亮点,为了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工业,周至县不断加大道路建设力度,形成了“三横十三纵”公路网络,油化农村公路160公里,砂石硬化522公里,实施通达工程180公里。编制实施了工业强县发展规划,加大了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力度和招商引资力度,狠抓了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工业总量不断扩张,发展后劲增强。水电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黑河坝后、王家河、沙梁子水电站相继建成,荣获全国初级电气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庆华水泥、马鞍桥生态矿业、秦美、神龙制药、西亚医用材料等技改项目顺利实施,美辰、安健药业、秦林农药、丹娜建材、宏达包装材料等新建企业相继投产运营。马鞍桥金矿与陕西黄金公司强强联合,组建了马鞍桥生态矿业有限公司,楼台水泥改制为庆华水泥公司,圣桑控股交大秦美,安家岐金矿顺利完成改制。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十五”期间,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达到78975万元和1472.2万美元,是“九五”的1.5倍和1.7倍。

  周至境内的秦岭动植物资源丰富,人文景点众多,老子设坛讲经的楼观台、白居易写作《长恨歌》的仙游寺、华夏财神赵公明故里赵大村,越来越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周至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资源,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道教界纪念老子活动和中国西安国际老子思想研讨会暨重阳节公祭老子活动,扩大了周至在海内外的知名度。黑河、翠峰山森林公园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老县城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集贤古乐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楼观台基础设施建设、首阳山旅游开发、万汇楼观古镇、楼观说经台前院重建取得新的进展。五年来,共接待游客178万人次,旅游业收入6820万元,比“九五”增长77.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