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委昨天上午召开全市政协工作座谈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市人民政协工作的任务。市委书记罗志军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继续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全方位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努力开创南京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市长蒋宏坤主持座谈会,市政协主席汪正生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学习贯彻中央5号文件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杨植、沈健、钱继红、蒋裕德、于基汾、穆西南、孙南雄、徐纪
根、吕庆继、陈圻、严以新、俞明、殷云飞及各区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罗志军强调,当前,南京处于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新阶段,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对坚持党的领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维护社会团结和政治稳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至关重要。新时期更需要人民政协积极促进各界人士增进共识,建言献策,全面推动“十一五”规划落实。他指出,加强新时期政协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南京的有效途径、是加快“两个率先”的客观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贯彻中央5号文件精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罗志军指出,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的重要作用。首先,政治协商要有严格规范,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列入议事规则,进一步落实“三在前”、“三在先”原则,主动、善于运用政治协商制度。其次,民主监督要有扎实举措,不断探索监督的有效途径,加强沟通,完善机制,切实保证政协民主监督批评、意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再次,参政议政要有深入拓展,包括拓宽参政议政的领域和渠道、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的通报和联系制度,积极采纳参政议政的意见建议,及时督办重要提案、调研视察报告及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

  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新形势下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根本前提。罗志军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切实抓好政协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委员的智慧和才干;要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政协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切实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把握住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趋势、特点、动向,不断提高做好政协工作的本领。

  蒋宏坤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支持政协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各级政府要自觉主动地支持好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要做到坚持重大问题主动与政协协商,尤其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社会政治生活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城乡建设规划和行政区划的重大变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要在决策之前主动协商,认真吸收合理化意见;要做到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配合政协组织开展视察、民主评议、专题监督等活动;要做到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重大课题调研、重大项目论证、重要决策听证主动邀请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加,主动推荐调研课题,做好调研成果吸纳与转化工作;要认真做好政协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严格责任制,提高提案议案办理质量,提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市政协主席汪正生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学习贯彻中央5号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中央5号文件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刻认识中央5号文件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自觉性。要认真领会中央5号文件的精神实质,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紧密结合实际,围绕“致力发展、关注民生”的主旋律履行职能,把团结和民主精神体现在政协全部工作中,积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认真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创造性地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前进,为构建和谐社会凝心聚力。

  中央5号文件对今后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汪正生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充分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能中的作用;要彰显特色,发挥优势,提高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成效;要提高能力,加强服务,为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和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保障,为促进南京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鼓楼区委、江宁区政府、下关区政协作了大会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