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6月1日正式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28 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田雨、陈菲)6月1日起,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施行,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产生广泛影响。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将被审计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将从6月1日
起施行。修改后的审计法加强了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的审计。

  根据新修订的审计法,审计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国家机关和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对本地区、本部门或者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修订后的审计法强化了审计监督手段,加强了对财政收支电子数据的审计,规定,审计机关有权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其运用电子计算机储存、处理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电子数据和必要的电子计算机技术文档,被审计单位不得拒绝、拖延、谎报。新修订的审计法还就对被审计单位在金融机构的存款的检查做了规定,规定审计机关有证据证明被审计单位以个人名义存储公款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有权查询被审计单位以个人名义在金融机构的存款。

  按揭贷款首付至少30%不足5年转让须交营业税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根据意见,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考虑到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此外,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上述比例的,必须报建设部批准。过去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应根据要求进行套型调整。

  人民警察证统一“版本”民警执法应主动出示

  6月1日起,我国公安机关将陆续配发使用统一的人民警察证。为切实规范人民警察证的管理使用,公安部制定颁布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证使用管理规定同日施行。根据规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在依法执行职务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应当随身携带人民警察证,主动出示并表明人民警察身份。

  根据规定,公安机关内部工勤人员以及聘用的辅助工作人员等不具有公安民警身份和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属于人民警察证的发放范围。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所在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应当暂时收回其人民警察证:因涉嫌违法违纪被立案审查,尚未作出结论的;被停止执行职务或者被禁闭的;因其他原因应当暂时收回的。在民警退休、调离公安机关、辞去公职,或者被辞退、开除公职、判处刑罚、免予刑事处罚以及劳动教养等情况下,要分别及时收回或收缴其人民警察证。

  被吊销卫生许可证者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卫生部公布的食品卫生许可证管理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因违反食品卫生法规,被吊销卫生许可证的,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卫生许可证,卫生行政部门不予受理。

  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并按照规定办理卫生许可证申请手续;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并承担食品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责任。办法从卫生管理制度、人员健康状况及培训、场所、卫生设施等方面,分别规定了生产加工、经营、餐饮业和食堂等不同类别申请许可证的必备条件和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卫生许可时给予相应审查的内容。办法还建立了食品卫生许可证监督检查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卫生许可证发放和管理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有权进行举报,卫生行政部门将及时核实、处理。

  说明书应充分说明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强调,药品生产企业未根据药品上市后的安全性、有效性情况及时修订说明书,或者未将药品不良反应在说明书中充分说明的,由此引起的不良后果由该药品生产企业承担。

  根据规定,药品说明书应当包含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重要科学数据、结论和信息,用以指导安全、合理使用药品。药品生产企业应主动跟踪药品上市后的安全有效性情况,需要对说明书修订的,应当及时提出申请。规定要求所有药品的说明书必须注明全部活性成分或中药药味。针对药品名称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规定强制要求药品通用名称明显标注,限制商品名和商标的使用。

  药品商品名称不得单独进行广告宣传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6月1日起,药品广告审批时,药品商品名称不得单独进行广告宣传。

  通知要求,在文字广告以及电视广告画面中,使用药品商品名称的,必须同时出现药品通用名称。药品广告中不得使用未经注册的商标;不得以产品注册商标代替药品名称进行宣传(经批准的作为药品商品名称使用的文字型注册商标除外)。在药品广告中宣传注册商标的,必须同时使用药品通用名称。

  限制月饼过度包装 包装成本应不超过出厂价25%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于6月1日起实施,是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后为防止过度包装而制定的第一项国家标准。

  该标准明确规定: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单粒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粒总容积的35%;单粒包装与外盒包装内壁及单粒包装间的平均距离应不超过2.5厘米。

  财险业风险管控有了新的“度量衡”

  为规范国内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引导财产保险公司提高业务管理水平,中国保监会颁布了第一批财产险危险单位划分方法指引,自6月1日起正式实施。

  危险单位是指一次保险事故可能造成的最大损失范围。保险公司开展业务必须考虑自身的资本金实力,谨慎控制风险累积,安排必要的风险转移措施,以保持经营稳定性,避免受到重大损失事件的冲击。

  第一批指引包括《第1号: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第2号:水力发电企业》《第3号:火力发电企业》《第4号:航天风险》《第5号:公路及桥梁》。据保监会相关人士介绍,今后,保监会还将陆续推出针对其他大型商业风险业务的危险单位划分方法的指引文件,并逐步形成完整的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