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聚德烤鸭可蘸芥末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36 竞报

  本报记者张迪报道 夹起一片酥脆香甜的鸭肉蘸点秘制芥末,然后裹进嫩绿的生菜叶里放入口中,鲜嫩的肉香、爽口的菜香、辛辣的料汁……如果觉得吃得不过瘾,再蘸点蒜蓉或是白糖,独特的味道一定会令您叫绝。这是全聚德推出的“中西”结合的烤鸭新吃法。如今为了创新求变,百年老字号也开始盯上洋吃法了。

  据介绍,在全聚德前门店,还推出了香椿苗、萝卜苗裹鸭肉的新吃法。亚运村店还
推出了奶油蘑菇汤等西式菜品。

  为吸引顾客老字号也要创新求变

  

  “来了北京吃什么?烤鸭、宫廷菜和涮肉。这三样儿要是没尝过,就跟没到北京一样。可再有名的菜好吃不好吃,也得顾客说好才算数。”王府井全聚德烤鸭店行政总厨徐福林是全聚德的元老,和烤鸭打了32年的交道。

  “就算是百年老字号也得求变啊,要想吸引新顾客,留住老顾客,就得不断创新求变。”传统的烤鸭怎么吃?鸭肉、甜面酱、葱丝和荷叶饼。“可现在顾客对吃越来越挑剔,也更懂得如何能吃好。所以现在吃烤鸭已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四件套’上了。”

  全聚德烤鸭新吃法来自顾客建议

  

  “传统吃法吃了100多年了,烤鸭怎么才能吃出新鲜味儿?”徐师傅说,经常遇到一些顾客在就餐过程中提出各种建议,“我们在创新的基础上也借鉴了一些顾客们的想法。”徐师傅说,现在人们讲究平衡膳食,懂得在饮食上酸性和碱性缺一不可。“肉类属酸性,蔬菜属于碱性,这样吃起来才更健康。”

  “许多顾客愿意尝试新口味,知道新吃法更有益健康,各种新口味推出后也很受欢迎。”徐师傅说,推出这些新口味也有讲究。比如,生菜裹芥末鸭肉,“天热了,人们都愿意吃些清淡的食物。烤鸭吃多了会感觉到有些油腻,而用生菜卷着鸭肉,再蘸点芥末吃起来就会觉得特别爽口,而且还有助于通气。辣椒圈蘸酱是东南亚人爱吃的口味,虽有点辣味,但味道独特;而蒜片则具有防癌治癌的作用,卷在鸭饼里还可以消除鸭肉的油腻感。”

  不会为了创新丢弃原有的东西

  

  作为一个老字号品牌的发展,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总要不断创新。全聚德集团总公司主张各直营店每个季度都要至少推出几种新菜品。

  虽然有创新了,可这些中西结合的新吃法是否反而会给老字号带来压力,使人们渐渐忘记“四件套”的老吃法。徐师傅笑着说,这点他们从没担心过。全聚德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就算是研究新产品,不管是引进国外还是国内的新技术,都要求“本地化”操作。“将人家的口味照搬不一定完全适合我们,所以不管是在吃法、材料等方面都要适宜结合才能创新出更好的口味。况且,我们的中心思想就是鸭子,一切创新都是围绕着鸭肉做文章,更不会为了创新而丢弃老字号原有的东西。”

  专家老字号求变要顺应顾客喜好

  对老字号有颇深研究的著名京味作家刘一达表示,字号老不意味着菜品老,老字号的招牌产品应该不断变化。尤其是现在人们的营养学意识加强后,对老字号菜品更加挑剔,所以许多餐饮类,如北京以油炸为主的老字号就需要进行一定的改良。

  晋阳饭庄也多了新菜品

  “比如砂锅居最近就在一些菜品制作中减少了油炸的过程。”他表示,老字号求变还应该随着人们的喜好进行改革,“晋阳饭庄最近也多了许多新的菜品,许多在山西都吃不着的菜在北京很受欢迎,一些传统的产品应该随着人们口味的改变而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表示,一味地“靠祖吃祖”,一成不变是不能长久的。 比如麦当劳、肯德基进入中国市场后,依据环境和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不同,作了很多调整,设计出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产品。

  老字号求变要保留独门技术

  尽管创新是老字号发展的必然之路,但在求变中仍然面临风险。刘一达表示,维持老字号品牌最核心的就是其独门技术。所以在推新品的过程中还应该保持传统工艺,否则替代品的层出不穷就会使老字号面临淘汰的危险。

  王耀则认为,不少老字号在求变时选择了连锁业态,销售网点虽然增多了,但各家门店都必须进行规范化管理和统一的标准化生产。“连锁店最忌讳产品不能标准化,否则很可能因为一家分店经营管理不善而砸了牌子。”

  文/本报记者 赵媛

  全聚德烤鸭三种吃法

  传统吃法:鸭肉蘸甜面酱,夹上葱丝,将其裹在荷叶饼里。

  新吃法1:鸭肉蘸上黄芥末,裹在圆生菜里。

  新吃法2:鸭肉蘸酱,夹上辣椒圈或是鸭肉蘸椒盐,卷上玉米面饼或是荷叶饼。

  人物采访要让顾客每个季度尝到新口味

  徐福林

  2001年,获得北京市商委颁发的《厨房管理创新奖》。

  2001年,正式入选《中华优秀人物大典》。

  2003年,获第五届全国烹饪技术大赛团体赛金奖。

  2003年,北京市总工会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2003年,北京全聚德王府井店评为优秀厨房管理奖。

  2005年,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烹饪大师。

  作为全聚德王府井烤鸭店行政总厨,徐福林师傅根据顾客的建议和自己多年的专业经验,对全聚德推出的一系列烤鸭新吃法表示肯定。“老字号总是要不断创新的,有了新品种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来。”徐师傅说,目前推出的这些新品种很受顾客欢迎。“顾客提出任何要求,只要我们的原材料允许,都会尽量满足顾客的需求。所以新品种会不断推出,至少让顾客每个季度都能品尝到几种新口味。”

  “我爱吃烤鸭在集团是出了名的,到哪吃烤鸭我都吃不腻。”和烤鸭打了30多年交道的徐福林师傅特别善谈,从当学徒时就在全聚德,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然热爱着这行。

  说起烤鸭,徐师傅的话滔滔不绝,从全聚德的历史到烤鸭的多种吃法。在记者尝试芥末烤鸭新吃法时,徐师傅还不厌其烦地教记者各种包裹鸭饼的方法。“怎么包,怎么吃可都是有讲究的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