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七部门部署今年环保专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13 新华网

  国务院七部门部署2006年环保专项行动 温家宝作出重要批示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就2006年环保专项行动作出重要批示。温家宝指出,重在完善法制,健全机制,明确责任,严格执法。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工商总局、司法部、安全监管总局、电监会等国务院七部门5月31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学习传达温家宝总理关于环保专项行动的批示精神,部署
2006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批示精神,深入扎实地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坚决打好“

十一五”环境执法第一仗,切实解决危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积极促进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

  会议认为,当前,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日益严重,重金属、有毒化学物质和持久性有机物等污染持续增加。一些地方已经喝不到干净的水,呼吸不到清洁的空气,土壤污染严重危及农产品安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严重危害群众健康,成为人民群众的切肤之痛。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对2006年环保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集中整治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污染和隐患。要对饮用水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缔保护区内所有污水排放口,清除所有违规建设的码头、畜禽养殖场和垃圾堆放场,严格控制网箱养殖活动。要集中整治对饮用水源构成重大污染事故隐患的排污企业,重点整治长江、黄河、淮河、辽河、松花江等重点流域沿岸大中型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对直接导致饮用水源地水质超标的排污企业,要立即责令停产整顿。

  二是集中整治工业园区的环境违法问题。要对各类工业园区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整治化工、冶炼、印染、造纸、制革、酿造和废旧物资加工等工业园区的违法排污问题。要坚决纠正降低环境准入门槛、阻挠环保现场执法、违规减免或取消排污费等一系列环境违法行为。对园区内的违法企业,该治的治、该停的停、该关的关,绝不能姑息迁就,心慈手软。

  三是集中整治建设项目环境违法问题。要切实加大对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检查力度。对2003年《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以来的化工、冶炼、造纸、印染、公路等重点行业的建设项目,要进行重点检查。对未经环保审批违法上马的建设项目,要依法查处;对以试生产为由拖延“三同时”验收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坚决遏制新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四是落实责任,确保整治效果。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环境问题,要挂牌督办。对不履行环境监管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司法部、工商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电监会等部门有关领导同志在会议上发了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