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厄尔尼诺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3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我国南方近日普降大雨,面临洪涝威胁。而我国科学家研究表示,南方强降水只是暂时的现象,随着“厄尔尼诺”现象8、9月份接踵而来,我国南方届时可能面临历史上少有的干旱天气,各地对此应保持警惕。

  据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匡耀求介绍,近期,我国南方的广东、湖南、江西等地降水较去年有所增加,这与“拉尼娜”现象在后期阶段带来的水汽增加有关。而根据监测表明,目前赤道东太平洋水温反常现象正逐步消失,显示年初出现的“拉尼娜”现象将于近期结束。而随后,预计“厄尔尼诺”现象将接踵而来,估计在8、9月份形成。影响所至,广东、福建等地降水将会减少,干旱重临。

  匡耀求研究认为,通常在“拉尼娜”期间,东南季风增强,东亚地区降水增多;而在“厄尔尼诺”期间,东南季风减弱,东亚地区降水减少,但在强“厄尔尼诺”期间,西南季风则会有所增强,从而增加珠江和长江流域的水汽。

  匡耀求估测,我国南方明年的降水量将有可能创历史新低,旱情将比2003年、2004年的历史性大旱更加严峻,各地对此应保持警惕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