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调查显示 京津沪家庭偿债能力逼近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央行昨日公布的一份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十城市去年10月末的平均房地产月供收入比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之比为35%,平均债务率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之比则为38%。其中沪、京、津三市的平均债务率位居前三,均接近55%的银监会警戒线。

  调查结果显示,月供收入比和债务率均在银监会规定的50%和55%水平之下,
表明居民家庭偿债能力处于正常水平。但部分城市居民家庭的偿债能力正悄然逼近警戒线。其中,上海居民家庭的债务率和月供收入比分别为50%和45%,北京为45%和42%,天津为44%和39%。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月供收入维持在28%~35%比较合理,若超过35%,贷款购房者的负担就比较重了,那样不仅降低家庭生活质量,也会挤压个人其他消费。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8个城市居民贷款所购住房在调查时的市场价格,已明显高于贷款购房时的价格,平均增长15%。全部住房贷款平均期限为17年,平均首付比例为37%,其中南京、上海两地的首付比例均超过40%,高于国内商业银行从今日起对90平方米以上套型个人住房贷款执行的30%首付比例。

  央行是去年底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成都、南京等十大城市开展此房地产市场抽样调查的。

  在随机抽取样本中,经济适用房、普通商品房、高档公寓和别墅的比例为14:76:8:2。住房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的占比为68%。10个大城市中有62%的借款人在买房置业时没有考虑过租房,其中北京高达90%。自住、空置、出租的比例则为8:4:10:6,空置比例高于出租比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