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公安机关将如何认真执行《护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19 中国新闻网

  四、问:公安机关将如何认真执行《护照法》?

  答:《护照法》与公安机关密切相关,公安机关签发护照的数量占全部护照签发量的近90%。同时,向公安机关申请护照的主要是广大群众因非公务活动出国。公安机关将以《护照法》的颁布施行为契机,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做好《护照法》的宣传工作。《护照法》的颁布施行,是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领域的一件大事。作为执行《护照法》的主要职能部门,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对《护照法》的宣传,使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护照法》、熟悉《护照法》、遵守《护照法》。

  (二)认真做好《护照法》的培训学习工作。作为执行《护照法》的主要职能部门,公安机关将认真做好《护照法》的学习培训工作,使广大公安机关民警特别是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熟练掌握《护照法》,吃透《护照法》的精神实质,模范遵守并严格执行《护照法》。

  (三)加强公安机关队伍和机构建设,适应《护照法》对护照签发提出的新要求。《护照法》首次明确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的法律地位。护照签发属于中央事权,公安部将护照签发权委托给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如果机构不健全,人员素质不高,公安部将不予委托签发护照。如果被委托的机关不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为公民签发护照,公安部也可以收回委托。

  (四)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的服务意识,方便群众申请护照。《护照法》缩短了公安机关办理护照的时限,在法律上增加了急事急办的规定。这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机构建设和民警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加强对民警的教育培训,使广大民警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将依照《护照法》的规定,继续推出方便群众申领护照的举措。

  (五)严格执法,维护护照管理的正常秩序。与原法律有关规定相比,《护照法》提高了对弄虚作假骗取护照、为他人提供伪造、变造护照、持用伪造、变造护照、冒用他人护照的处罚力度。公安机关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幅度和程序执行,通过严格执法,打击违反护照管理的行为人,维护护照管理的正常秩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