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面鱼纹盆五十年后首次回“娘家”(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48 国际在线

  

人面鱼纹盆五十年后首次回“娘家”(图文)

  工作人员小心翼翼

  

人面鱼纹盆五十年后首次回“娘家”(图文)

  国宝级文物“人面鱼纹盆”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雷恺)“人面鱼纹盆”今天(1号)终于回到“娘家”——西安半坡博物馆了!它将于6月9日到7月9日在西安半坡博物馆第四陈列室对外展出,这是“人面鱼纹盆”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离开陕西后首次回到它的发现地——陕西并公开亮相。

  人面鱼纹这种形象,我们在中学课本里都见过。彩绘人面鱼纹最早发现于西安半坡遗址。在1954年——1957年半坡遗址的发掘中,共发现7件绘有人面纹的陶器,两件较为完整,其中一件就是这次将要展出的“人面鱼纹盆”。

  “人面鱼纹盆”发现于1955年,高16.5厘米,口径39.5厘米,在陶盆内侧,绘有对称的两个人面和两条鱼纹,是半坡遗址首次发现完整“人面鱼纹”这种图案,后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曾多次赴日本、意大利、美国等11个国家展出。

  “人面鱼纹”图案发现以来,由于其构图的奇特和神秘,引起了学术界对它含义和用途的广泛争论,出现了图腾说、权利崇拜说、太阳崇拜说、外星人形象说等近30中说法,迄今没有一种观点被大多数人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