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洗肾病人激增二倍多 香港新疗法有效改善肾衰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据此间媒体今日报道,香港六家医院参与的一项末期肾衰竭病人用药研究,经过两年的测试,发现只要让病人日服一粒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即可减慢肾功能恶化和明显减少蛋白尿,既可以延迟接受洗肾,甚有至有机会不用洗肾。

  ARB药物主要是对付因甲型免疫蛋白肾炎(IgA肾炎)引起的肾小球肾炎。IgA肾炎是
最常见的一种肾小球肾炎,占全部这类病人的四成五,可引致肾衰竭,病人需定期洗肾。

  威尔斯亲王医院肾科主任李锦滔过去两年负责的一项IgA肾炎研究报告,为六家医院的一百零九名肾炎病人进行抽样研究,其中五十四人服用ARB,五十五人服用安慰剂,结果发现在ARB组内,只有一人有肾衰竭,或肾功能明显恶化,而事后检讨,这位病人可能是在病情深化才服药所致。而安慰剂组则多达四人有肾衰竭或肾功能明显恶化。报告显示,ARB较安慰剂明显可降低蛋白尿百分之三十三,肾功能衰退情况则有明显百分之二十四的改善。

  去年香港末期肾衰竭新症病人有一千零十九人。而过去十年,即一九九五年至去年,洗肾病人由二千零九人,增至六千四百四十五人,过去十年增加二点四倍。洗肾对病人是很大的困扰,腹腔透析(即洗肚),病人自己在家中进行,一日要洗三四次,而费用一年十多万元;血液透析(洗血),病人一周要回医院两三次,费用一年二十三万元。ARB近两三年引用在患肾病人士身上使用,研究发现有明显疗效,建议推广这种疗法。

  ARB在香港医管局药物名单内是专用药物,由专科医生处方,病人有药费补贴。药物一粒售价一元五角,病人一日服一粒。参与的六家医院,包括威院、广华、那打素、玛嘉烈、屯门和联合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