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暂时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55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六一”儿童节到了,“孩子,我们能为你做什么?”这是时下很多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一切以孩子的名义,一轮“为了孩子”的消费如火如荼。儿童节这天,孩子们还可以暂时放下功课,好好玩一天。

  为了孩子,该花的花了,不该花的也花了,节日里,孩子们可以尽情玩耍,不用为做作业烦恼,儿童节里孩子们是幸福的。但是,我们又仿佛看到了节日以外的成长尴尬,看到了孩子们幸福之余的无奈。

  “我发觉中国的家长都望子成龙,都渴望孩子是天才,都希望孩子能一举成名,为此从小就给孩子上各种班,弄得孩子非常痛苦。”著名美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曾告诫中国学生家长,不要使孩子成为家长望子成龙的牺牲品。

  中国孩子的课业负担比其他许多国家要沉重得多,父母为了使孩子早日成材,不惜剥夺孩子的休息、娱乐时间,代之以各种学习,这更加重了孩子们的负担。这是教育还是折磨?

  教育需要明确“培养怎样的人才”和“怎样培养人才”。要破解孩子的压力,必须开展扎实的素质教育。最为根本的是要改变现行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机制,建立起科学的社会用人机制和人才评价体系。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家长改变教育观念和培养方式,刻不容缓。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的所作所为也是迫不得已,归根到底,是应试教育迫使家长走进了教育误区。实行素质教育的前提是弱化文凭在社会上的地位和作用,只有社会成材的标准多元化了,只有重能力而不是重考分成为社会常态,家长才不会把自己的意图都强加给孩子,中国社会才可能走上素质教育之路。只有这样,孩子们的快乐才会是永远的,而不仅仅是儿童节这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