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专业,就业率和考研率都挺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58 沈阳晚报

  “学习农业专业毕业后得下乡工作吧?”提到高考报考农业专业,不少家长和考生持有这样的观点。然而,多年来从农业大学的就业情况来看,毕业生考研继续学习、去事业单位工作、就职于科研院所者比比皆是。5月30日,记者就农业类报考的有关事宜,采访了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郭忠孝部长。郭忠孝表示,农业关系到每个人,国家对农业专业人才需求也相当大,所以多年来农业大学就业率一直很高。

  传统农业就业前景好

  目前,全国农业类本科院校各省至少有一所,辽宁省内本科以上的院校就有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共有17个学院,46个本科专业。涉农专业有近20个,传统农业7个,包括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郭忠孝介绍,这些专业都设有博士点,就业率也相当高。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国家要求传统农业专业收费较低,每年学费为3100元。其它专业每年学费为4500元以上。

  传统农业、食品等较热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吃饱饭的同时更讲究吃好,增加对食品的质量要求。”郭忠孝介绍,社会上这些需求也火了农业大学的相关专业。

  食品学院是沈阳农业大学的老牌学院,该学院专业主要学习食品的营养配方、食品保鲜等问题,实用面很宽。另外,传统农业专业例如农学、园艺等由于国家紧需此类专业人才,每年就业也很火。

  这些相对较火的专业,每年报考的人数也较多。以2005年高考沈阳农业大学的录取来看,传统农业专业和食品学专业录取分数都在530分以上。一般专业语种不限

  沈阳农业大学各专业无相关科目成绩和加试要求,各专业均不限制男女生比例。学校建议报考园林专业学生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英语基础较好,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专业考生体貌端正、发音标准、口齿清晰。

  关于语种,记者了解到除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只招收英语考生外,其它专业语种为英语、日语、俄语的考生均可报考。

  就业率和考研率都挺高

  有不少家长对农业专业有一些误解,认为农业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学习内容就是下乡务农,这样的观点很偏激。“不少家长选专业时,只看专业的名称,根据名称分析。”郭忠孝以沈阳农大的植物保护、动物医学为例介绍。

  郭忠孝告诉记者,曾有不少家长认为动物医学就是兽医,但实际上该专业所学习的内容是动物检疫、饲料加工等,这些专业所学也特别适合去动物检疫局等单位工作。“植物保护专业也是一样的,而且,植物保护专业考研率也很高,每年考研率能达到50%。”郭部长这样介绍。本报记者丁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