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专题 > 正文

体检一口气险些断送青藏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12 东方网

  从小爱做梦,青藏是一个做不完的梦。青海湖、可可西里、布达拉……无数次出现在梦境中。

  巅峰之旅,让我即将圆梦。

  而没想到,进藏之行差点栽在体检上。

  “巅峰之旅”项目负责人——SMG制片人吴钧说,此行平均海拔3500米,近一半路程平均海拔4500米,对身体要求很高。“先体检,去不去就看你身体状况。”

  体检一路下来,各项身体指标都良好。最后一项是肺功能,也是进藏体检最关键的指标。之前,已经做过此项体检的人告诉我,“很简单,就是吹几口气”。

  果然,肺功能体检就是一个吸气和吹气的过程。按照医生的指示,我坐进实验间,嘴里含着一个塑料管,捏住鼻子,先吸气,再吹气。姚莉莉

  一番吸吸吹吹之后,电脑上显示了我的肺功能指标:50。“按照这个指标,我们得马上抢救你。”医生说

  。

  正常数值是80以上,快咽气的人也要超过50。

  肺功能的体检报告和心电图一样,是一组漂亮的抛物线,但我的吸气和吹气的图表,却像一个黑乎乎的绒线球。

  医生说,我的吸气方法不对,所以吹不出气。为了让我掌握吸气要领,她举了一系列的例子。

  “就像吃面条发出吸唆声时那样,你试想在吃面条。”

  自小吃面条我都是先把面条卷住筷子,然后再送到嘴巴里。我只好如实相告。

  “那你会不会嘬螺师?就是跟嘬螺师那样。”

  我说吃螺师都是用牙签的。

  医生拿我没辙,并开始怀疑我的动机。

  “你是不是不想去西藏,你们单位非要你去啊?”

  我马上给予澄清,并表达了想去西藏的强烈愿望。

  她说,我现在只要把你的报告打出来,你铁定去不了西藏的。现在正好没人排队,你就先自己练练,等练好了再给你测一次。

  于是,我一个人对着管子练习。

  在吸吸吹吹中,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为了抽血早上没吃早饭,再加上不停用力吸气和呼气,我只觉得头晕眼花;医生也到了下班时间。但是,我的曲线依然是绒绒球。

  医生看着我只摇头。

  不是我不行,而是我不会。坚决不能让体检成为我的拦路虎啊!我厚着脸皮跟她商量,能不能先把体检报告寄存在

医院,我回家练习一下,等练好了再来体检。

  可能我的诚心打动了医生,居然答应了。

  从医院回单位,不管是在车站候车还是坐在公车上,我练习着吸气和吹气。下午在外边采访,坐在会议室里,我也不自觉地吸吸吹吹。晚上,回到家里,我还在练这气功。

  老公看不下去了,拿出了17年前在管乐队里的功夫传授,偏偏遇上我这个小脑不发达的徒弟。先用白纸卷成管子……再从鞋架子上拆了根中空的塑料管……最后找到个气球。

  第二天一早,我又跑到医院肺功能实验室。医生说:“给你5分钟,来试试。”

  心里还是没底,但我按照昨晚练习的去吸气和吹气。

  我闭着眼睛使劲吸使劲吹,不敢去想那根曲线。

  医生说:“过了。”

  哈哈!

  走出医院,抬头看天,觉得天空真蓝。

  青藏的天肯定更蓝吧!我想,不过现在,我手上这份合格的体检表才最美。

  相关专题: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