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水小金库再建30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13 法制晚报

  目前本市有雨水回用设施80处一年可攒185万吨水家庭也能自建该设施

  本报讯(记者陶颖)近两天的间断小阵雨过后,海淀北洼地区双紫小区800立方米的雨水“小金库”已经喝了个半 饱,够全小区洗小半年的车了。上午市水务部门称:年内全市将新建300个雨水回用设施。

  据市水务局统计显示,本市城区每年可利用雨水量约为2.3亿吨。而大量雨水都白白流掉了。仅去年7月10日的 一场特大暴雨,就有约8000万吨的雨水没能利用。

  今天本市正式进入汛期,针对如何利用好天降雨水,水务部门人士表示:在建雨水回用设施计划中还包括,新建5万 平方米以上的小区,都必须配雨水“小金库”。它们分布在居民小区、公园绿地、学校、机关、企业单位等地,其中,数小区 和公园绿地的雨水“小金库”最多。海淀双紫小区、朝阳双井、顺义世纪东方城等居民区,都成功利用雨水洗车、环卫等;北 海、景山、龙潭等8家公园,也都实现雨水浇灌绿地。

  京城自2001年开始建设雨水示范工程。截止到目前,全市已建成的雨水回用设施有80处。目前的雨水回用设施 总容积达到8000立方米,汇水面积覆盖了1200万平方米。这些雨水“小金库”一年能省下185万吨水。

  目前,国家建设部正在制定全国性的建设小区雨水利用规范,为小区雨水回用工程技术列出标准。

  家庭雨水存储器须满足三个条件

  ①绝对不漏水;

  ②制作容器的材料必须没有溶于水和污染水的成分,并具有遮光性,防止藻类滋长;

  ③容器应有盖,避免落入尘土和水分蒸发;容器的结构应方便内部清洗。

  图上文字提供/王茗辉本版制图/刘江

  专家支招

  家庭自建攒水罐可以浇花冲厕所

  一家一户是否也能自己利用雨水?

  香河园柳芳北里社区在小区里建了雨水回收系统后,还组织专家给辖区的学生们讲述了雨水回用的知识,并且请建筑 专家画出草图,讲述在小区没有雨水回收系统的情况下,居民如果想节省资源,如何自建雨水回收系统。

  居民只要自己搭建个集雨棚,制成集水槽和集水罐,就可以在阳台上,或者窗下建成雨水回用系统。可以用这些水直 接冲厕所,浇花。

  提醒

  专家提醒,家庭收集雨水时,初期降雨阶段的雨水含污染物最多、污染最严重,初期雨水可以排走,之后的雨水就比 较干净了。

  另外,雨水不要直接饮用,但基本上可以直接用于冲厕所、浇花等。文/记者王茗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