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强险开征首年费率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13 法制晚报

  涉及私家车、农用车、出租车等42个类别浮动费率次年实行将发放专用标志

  本报讯(记者张楠)外界纷炒的机动车强制险“浮动费率”在开征初期并不会表现出来,目前确认的收取方式是第一 年费率将全部统一。

  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交强险新闻通气会上获知的消息。

  42种类别将实行统一费率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介绍,《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下称交强险)7月1日将实施,实 施第一年全国将统一费率、统一条款、统一赔付限额,以后将再进行改动和调整。

  他表示,交强险的基础费率和责任限额不是一成不变的。但由于其是种全新的保险制度,缺乏基础数据,因此在实行 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首年,私家车、农用车、

出租车等42个不同类别的车型均将实行统一的基础费率。今后则 会根据实施情况予以调整,逐步加入地区差异、公司经营差异等因素的考量,使之有所差别。

  根据盈亏一年后调资费

  此外,交强险是种公益性很强的险种,不盈不亏是基本原则,并且与一般的商业保险分开经营,实行单独核算。

  因此,经过一年的运作后,如果在交强险业务上有盈利,保险公司将降低费率或者提高保额;反之则将提高费率或降 低保额。

  浮动费率机制次年实行

  据保监会介绍,实行保险费率与交通违法及

交通事故挂钩的“奖优罚劣”浮动费率机制是交强险的最大亮点。

  按照该条例第八条规定,被保险机动车没有发生道路

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应当在下一年度 降低其保险费率。

  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道路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应当在下一年度提高其保险费率;多次发生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道路交通事故,或者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应更大幅度地提高其保险费率。

  据了解,降低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标准,将由保监会会同国务院、公安部门制定。

  相关新闻

  交强险专用标志将发放

  根据要求,7月1日条例施行之日起3个月内,车辆必须有交强险专用标志才可以上路行驶。

  目前,保监会已经会同公安部门制作出交强险的专用标志和专用保单,投保开始后将发放。

  在7月1日交强险实施前已经购买过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并且保单尚未到期的,原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 保险保单继续有效,驾驶人应随车携带保单备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