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牌字生僻带火包子铺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13 法制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鲁曼)“老板,您招牌上的那个字儿怎么念啊?”在龙潭湖东路上“包子王陈寔”店铺外,常有人停 下来,询问“寔”字的读音,也因为这个生僻字,让包子铺的生意好了很多。

  沿着龙潭湖东路,老远就看到一块红色的招牌“包子王陈寔”。记者看到,有两个过路人正停下来看着这个“寔”字 猜测着。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个字念shí,是个异体字。
他本名叫陈刚,陈寔是自己起的笔名,为的是仿效古人陈寔。

  他非常敬佩陈寔刚正不阿的品质,希望借用他的名字来约束自己。另外因为“寔”在字典中与“实”的意思相同,借 着这个谐音,表明要做个实在的生意人。“开店十几年了,每天至少有八九个人来问这字。”陈老板称,他在前门开店时,经 常会遇到外国朋友询问,“还有一次,几个中学生以猜准读音打赌,赌输者请客。看着这些孩子争先恐后地询问正确读音,也 挺有意思的。”

  陈老板还说,有些人进来问字儿,也不好意思问完就走,就留下吃些东西,久而久之,不少人成了回头客,生意也跟 着火了,“看来这个名儿起得真不错。”

  寔:①放置;②同“实”;《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以外的异体字,另外也做字头。

  陈寔其人:

  《后汉书陈寔传》中说:东汉时候,有一个叫陈寔的人,为人正直,办事公正,所以深受当地群众的爱戴。

  有一年闹饥荒,有一个小偷到陈寔家偷东西,藏在了屋梁上。陈寔装作没看见,把子孙召集来教育他们说:“人一定 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善之人未必本性就是坏的,只是沾染上了坏习气才堕落的。梁上的那位君子就是这样。”

  小偷听到陈寔的话后,非常惊讶,于是从屋梁上跳下来向他请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