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极五千万年前曾经热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13 法制晚报

  此后蕨类植物生长吸收二氧化碳导致变冷科学家称80万年后地球可能变凉

  本报讯(记者王燕)《自然》杂志网络版今晨报道,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北极中部曾经是绝好的远古“度假村”, 平均温度有74华氏温度(23.3℃),不仅有美洲鳄鱼的祖先,还有高大的棕榈树。

  科学家在北冰洋底部挖掘出来的矿样显示,5500万年前的北极是一个亚热带天堂。科学家称,北极是被大量二氧 化碳、甲烷等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加热”的。但科学家指出,由于所得数据有限,所以23.3℃可能只是夏季的平均温度 。

  “当时的北极或许就是一个亚热带天堂,但蚊子可能就有人脑袋那么大。”科学家说,“想像一下北冰洋被密集的美 洲杉和柏树丛环绕的样子吧。”

  据研究,约几百万年前,地球经历了一次长期的全球变暖过程,但在5500万年前时,地球上的二氧化碳一下子剧 增,引发温室效应。虽然目前科学家还未找到二氧化碳增加的原因,但科学家猜想可能是海洋释放出的大量甲烷气体、陆地上 树木的燃烧或火山喷发引起的。据悉,当时的二氧化碳量是现在的4倍,足够引起全球变暖。

  此后,利用北极大量的热量和淡水,一种名为满江红(azolla)的水生蕨类植物迅速生长,这种植物能吸收二 氧化碳,最终导致北极变冷。

  此发现得到科学界许多科学家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能使科学家意识到,一个简单的蕨类植物通过吸收大量的二 氧化碳就可能使地球由“温室”变成“冰室”,但科学家也意识到这种自然解决方案不会那么快,可能需要100万年。

  “这样的发现确实有助于地球变凉,但既然地球已经变热,那可能需要80万年才能实现变凉这一过程。”科学家说 。

  目前冰天雪地的北极曾经热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