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违规销售今起将遭严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13 法制晚报

  有关部门还将对违规企业进行"立体打击"实施冻结销售证、禁开新项目、限制资质评定等处罚

  本报讯(实习记者一平记者陈斯)从今天开始,被恶意囤积的房源一经查出,将在网上或媒体上被"强制性"公开销 售。

  昨日,市建委公布了《关于开展房屋交易市场秩序专项整顿的通知》。该通知称,市建委从今日起到9月,将在全市 范围内进行房屋市场秩序的专项检查和重点整治。

  据透露,这次房市"严打"针对的是无证售房、内部认购、囤积房源等6种违规行为。

  市建委有关人士今天表示,在该次整顿中,违规企业不仅会在项目销售上受限,还将受到建委及其下辖部门的一系列 "立体打击"。

  开发企业违规后,如果不按期整改,或屡次侵害购房者权益的,该企业在新项目立项,办理招投标、开工手续,资质 评定和升级等方面将同时受到市建委不同下辖部门的限制或禁止。

  市建委还将把违规企业的情况通报给市发改委、规划、国土、工商、银行等部门,严格对该企业项目立项、参与土地 拍卖、项目规划审批进行审查。

  根据违规情节的严重程度,相关部门将对违规项目的交易行为进行限制。具体手段包括:

  1.网上公示

  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和销售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在交易网项目信息中进行公示。

  2.公开销售

  将违规开发商所有未售房屋在交易网或媒体上,按房屋公布签约价格、签约条款进行公开销售。

  3.限制预售

  对该企业新项目的预售许可、网上签约手续进行限制至少一个月,直至企业整改且完成。

  4.停办注册

  对参与违规的销售机构,不予办理新项目的注册备案手续;销售人员违规行为严重的,取消销售人员的考试资格或不 予注册备案。

  5.记入档案

  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通过政府网和各大媒体对社会公开曝光。

  6项重点查处的违规行为

  一、不按期开盘,无理拒绝消费者的购房要求,不按规定公布开盘进度和价格

  二、虚报销售进度,向消费者公布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示楼盘状态不符的销售情况

  三、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以诚意金、发放购房卡、排队放号、内部认购等形式收取购房者定金(订金)或预付 款

  四、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后,未按规定进行网上认购、网上签约;进行内部认购、私下签订协议, 诱骗消费者的

  五、连续订立撤销认购书或签订虚假合同

  六、倒卖房号,购买多套房屋后退房或退订

  5种手段进行处罚

  政策点击

  公积金贷款首付依然20%

  本报讯(实习记者一平)提高最低首付比例的政策并不包括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仍为20%。

  从今日起,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城乡信用社发放的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但不包括住房公积金 贷款。

  央行对此解释说,此次调整首付比例主要是针对"非自住房",购买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而且是自住房的 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仍然执行20%的规定。

  别墅供地昨日叫停

  本报讯(实习记者一平)国土资源部昨日发布的通知称,从即日起,中国一律停止别墅类房地产项目供地和办理相关 用地手续,并对别墅进行全面清理。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董藩认为:"这会让现有的别墅类住宅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价格 一路上涨。"他说,过去我国别墅类开发项目过多,单套商品房面积越开发越大,超越了国情许可。

  京城某著名别墅项目的总经理对记者说,他们现在"高度关心"该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我们听说北京市也将会有 相应的政策出台,我们还在等待。"

  今天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大厅颇显清静

  二手房税"涨"了人少了

  今天上午10时,记者在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大厅看到,来办理二手房交易的人并不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昨天是二手房交易税制改革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所以前来办理相关事宜的人非常多。而今 天早上一个半小时内,只有40多人领取办理房产证的排号。摄/刘娜

  动态扫描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今天起进行改版

  房源信息网上实时更新

  本报讯(实习记者一平)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今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进行改版。

  改版之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项目公示”栏目将实时更新公布全市期房和现房可售项目、楼盘、房源信息 。

  通过“新建商品房项目查询”、“新建商品房可售房屋查询”等更便捷的方式,消费者可查询本市合法销售项目预售 许可证内容、批准项目基本情况以及实时更新的楼盘表,公众通过楼盘表即可查询到在售楼盘每一套房屋的最新销售状态。

  同时,交易网首页建立“违规行为投诉”栏目,还增加了“在线答疑”和“房地产新闻”等栏目。

  有关房产专家提示:要识破开发商的种种销售手腕,买到放心房,买房前到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了解欲购买项目的各种 信息,是一条必备途径。

  相关新闻

  昨日集中过户新政策影响近日已现显

  二手房交易量减八成

  本报讯(实习记者一平)交易量锐减、产权过户突击、完税证明加紧,在9部委房产新政出台的短短两天内,二手房 市场首先受到了震荡。

  记者今天上午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9部委新政公布后,二手房市场观望气氛立现,交易量明显减少。

  据“我爱我家”统计,前天至昨天二手房交易量比之前锐减了82%,同时,房源登记量也下降了44%,客户咨询 量下降了21%。

  过去,出售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要全额征收营业税,2年以上的非普通住宅,按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 差额征收营业税。而从今天起,这个2年的时限调整到5年。这就意味着2年到5年房龄的卖主可能要多交总房款5.5%的 税金。

  为此,众多二手房主或中介抓紧过户。记者从东城区房管交易部门了解到,昨天一天办理了60多套过户手续,是平 时的6倍。其他区县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由于大部分区县的房管部门目前都规定,只要在6月1日前取得

契税完税证明,在6月1日后也可免交营业税,因此 ,前天和昨天京城各税务所门前也排起了“长龙”。昨日,京城许多税务所办公到夜里12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