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塑化“人体”教人珍爱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16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凌晨,13具优美完整的人体塑化标本和300多件真人体器官抵达苏州市会议中心,开始准备从6月2号至11号为期10天的大型人体奥秘科普展览。据悉,此次人体展览除了讲解相关人体的科普知识外,而且昨天也是国际禁烟日,因此介绍吸烟对人体造成的巨大危害也是本次人体展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此次人体展是以“崇尚科学、关注健康、认识自我、珍爱生命”为主题,
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和香港国际管理科学研究院主办。人体展将为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生动、直观的科普教育实习基地,参观者也能与人体塑化标本进行“零距离”的真实接触。展览期间,将有多名专家亲临现场讲解,给参观者回答更多为什么。

  据人体奥秘科普展览组委会策划部的范业君部长介绍,在中国,大部分人都不是很清楚人体构造,即使是一些文化程度很高的人也不例外。所以组委会想通过本次人体展,给苏州的市民做一次详细的人体知识介绍。而且在此期间,组委会也将请100名左右懂得相关人体构造的专业人士前来为参观者免费讲解。本次展览对1.2米以下儿童、7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和教师提供免费参观。再加上31号刚好是国际禁烟日,所以在人体展的前期,组委会将把吸烟带来的危害作为一个讲解重点。她指着一具男性人体塑化标本的肺部告诉记者,这名男性有着30年的烟龄,最终因为肺部损坏导致呼吸不畅而死亡,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他的肺部完全是黑的,而且还不饱满光滑。“这就是长期吸烟造成的,所以通过形象地人体展,我们希望能给广大烟民敲响警钟。”

  范部长还表示,组委会举行人体展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参观真实的人体标本,可以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自身,避免了生理课、解剖课教学中模型、图片不直观的缺陷;通过正常与病理标本的对比,可以使观众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进而提高整个社会的健康水平;通过展览,也可以使观众进一步认识到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从而更加关爱生命,珍惜健康;通过生物塑化解剖标本的科普展览更可以让科学走进生活,提高全民的健康意识和疾病防治意识。

  另外,这次展览也将进行一些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教育,帮助青少年顺利度过青春期,走向健康成熟的人生。可能尽管这些人体标本“直观得让人感到残酷”,甚至会充满恐惧,但是在参观后,还是能感受到标本展览的震撼力及科学教育意义。

  (胡林王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