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推演结果两艘被击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港台媒体报道,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在国防大学举行兵棋推演,演练台海发生紧急事态时美军如何应对。由于这一军事模拟推演规格较高,一向被视为美军台海政策的“风向标”,加上这次台军将第一次赴美参与演练,因而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重磅人物全程参加演练

  自2004年起,美国防部开始组织“台海有事”兵推,由研究国家安全战略的国防大学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演练万一台海发生战事,美国要不要干预,怎么干预,干预到什么程度。

  据悉,这一演习意义非同一般。一般情况下,国防部长办公室、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太平洋司令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商务部,都会派重磅人物全程参加演练。此外,还有一些国会议员也会应邀参加。

  按照惯例,推演前美军会进行两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动用间谍卫星、侦察机、间谍船等设备,搜集解放军近期在台海附近的通讯信号、战机转场情况,以及确认弹道导弹发射阵地的位置;二是获取台军实时的兵力部署、武器参数等信息,保证推演效果的可靠性。为了搞好这次兵推,美国防大学年初就着手准备,4月初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

  类似演练结局都很惨

  据军事专家介绍,针对台海可能发生的战事,五角大楼有着非常系统的评估体系,根据已知情报进行战争模拟是决定美军是否介入以及介入程度的重要环节。

  除国防大学外,各军种、战区每年也都要举行针对台海局势的兵棋推演,主要是评估最新形势,完善既定预案。但纵观这些演习,无论是场景还是结局,都是惊人的一致,即美军遭遇解放军“强有力反制”,“损失惨重”。

  此前就有媒体披露美太平洋司令部去年兵推时的“惊险”场景:美军设想用五天时间将一个重型机械化师送上台湾岛,同时安排海军陆战队搭乘飞机直接到达岛内清泉岗基地,但在解放军导弹的不间断攻击下,美军舰队非沉即伤,几乎损失过半部队才得以登岛,对战局起不到多大扭转作用。

  这次国防大学兵推也是如此。据知情人士透露,兵推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当解放军导弹攻击波彻底摧毁台军防空阵地,登陆部队即将实施登陆时,美军派出四艘航母抵近台湾东海岸,但遭到解放军先进战斗轰炸机、驱逐舰以及高静音潜艇,从天空、水面及水下发动的“饱和攻击”,美军两艘航母被击沉,驰援行动受阻。

  无奈之下,美军紧急调用关岛基地战机,攻击大陆沿海机场、港口、导弹阵地,以减轻正面驰援力量压力……

  对于这种“惊险”演习,美五角大楼一边表示,“无论是将航母战斗群部署到世界各地,还是正在国防大学举行的演习,都不应当被视为向某个特定国家发出的信号。”一面又声称,美国相当担心台海紧张局势,解放军高科技实力逐步增强,“对美军进出台湾海峡的安全构成威胁”。矛盾心理可见一斑。

  美欲借兵推搞“苦肉计”

  那么,美军为何热衷于组织类似推演,并总喜欢安排一些“悲观”情节呢?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是美军的“苦肉计”,五角大楼想借此谋求一己之利。

  其一,向台当局施加压力,使其尽早促成巨额军购案,以便获得国内军火商的支持。这次特意邀台军参与兵推,就是想当场给他们“敲警钟”,而且,兵推一结束,台美军售会议随即就登场,其中“玄机”不言而喻。

  其二,为美军调整亚太军事部署找借口,五角大楼已计划向亚太地区增派航母、核潜艇和隐形轰炸机,渲染解放军军力威胁无疑是个好理由。

  其三,立足最坏结果做准备,是美军作战训练的一贯做法,并非专门为应对“台海战事”筹划。

  因此,无论怎么说,美军邀台参加“台海有事”兵推,都是借机为自己捞取利益,而并非所谓“宣誓驰援台湾的决心”,台当局任何类似“解读”,只能是“拉大旗作虎皮”,自欺欺人。众所周知,防范台当局“军事冒进”,目前已成为美重要战略考量,任何“错误信号”都很危险,美军对此自然了解。

  (《世界新闻报》/于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