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的“鲇鱼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55 南方周末

  ■纵深评论

  □杨东平(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

  香港地区的大学在内地招生,正在产生一种可以看得到的“鲇鱼效应”,搅动了内地大学教育的一池沉水。一批高分考生“用脚投票”、弃北大清华而去的举动,远远超过了
象征意义,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高校竞争正在出现。

  高考季节,国内名牌大学也纷纷使出各种招数网罗“高考状元”,但那基本是同类教育之间对高分考生的“竞争”。北大、清华独揽“高考状元”的现实,正在产生一种有害的导向,出现了名牌高中对所谓“北清率”(考上北大、清华的人数)的竞争。对学生而言,上清华、北大,还是复旦、交大,其实没有实质性的区别。而选择香港的大学,却意味着选择了与内地大学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育内容、校园文化等等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教育。这与其说是名校之间的竞争,不如说是两种大学制度的竞争。

  试举一例。1991年建立的香港科技大学,校园依山傍海,十分美丽。它只用了短短10多年的时间便后来居上,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更进入世界前50名,居亚洲第一。令人诧异的是,临海的风景最佳处,竟是一年级本科生的宿舍,教师、校长则住在远离海滨的山地。并非单单香港科大如此。哈佛大学核心区最古老的校园,住的也是一年级本科生。其理念是这样的:刚进大学的学生,如同家庭中最年幼的孩子,应该受到更好的照顾。比较一下内地大学,哪个不是把大一学生外放到荒凉的“大学城”?办学理念差异之大,由此可见一斑。简而言之,那是一种已经与世界主流文明接轨的、现代的、开放的、国际化的教育,不论学术水平高低,实行的是世界各国共同遵循的现代大学制度。

  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20多年,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改革中,“现代企业制度”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常识;但对于“现代大学制度”我们却知之甚少,说不出个一二三来。简单地说,“现代大学”既不是商场,也不是官场,它自有它的基本价值和特征。

  在中国优秀大学向“世界一流”进军的过程中,“软件”的更新和制度创新最为重要。我们能向香港的大学学习什么,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P11640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