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儿童有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01 北京晚报

  

15%儿童有心理障碍

  本报广州讯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随着社会生活环境的改变,孩子们承受的压力也不小,由此而产生的心理问题也日益增多。

  统计数字表明,在少年儿童中,在不同的年龄段有过不同程度行为障碍的占15%之
多,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们有70%的人都出自于文化水平较高的家庭。专家提醒,父母在呵护孩子们身体健康的同时,别忘了他们的心理也需要呵护。

  今年8岁的涛涛,父母都是海外留学归来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家庭条件相当的优越。可是涛涛上小学3年级经常一个人发呆,不愿和小朋友一起玩,生性非常孤僻。甚至说出了“觉得活着没意思,还不如去死”的话。

  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主任查彩惠发现,涛涛的课余生活已经被他父母安排得满满的:钢琴课、绘画课、足球队等等。是这些课余活动可能给涛涛带来了压力,但涛涛的父母非常不解。

  广州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的徐丽萍博士介绍,目前儿童的行为障碍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除了与遗传有关外,还跟家庭教育、社会环境有关。比如父母行为比较粗暴或孩子经常接触一些暴力渲染的电视或图片,孩子患心理障碍的发病率也会大大增高。因此,家庭教育对培养孩子健康心境至关重要。徐博士说,对于一些患病儿童,家长不妨经常罗列他的好行为,给予适当的奖励,以此来让他慢慢淡忘不良行为,同时也可以通过游戏等活动让孩子的精力得到发泄。

  “文化程度越高的家庭,孩子越容易患行为障碍。”广州中山三院儿童发育中心邹小兵主任说,来中山三院看病的万名儿童中,出自文化程度较高家庭的占7成,而文化层次较低仅占3成之多。“其实高文化程度家庭的孩子问题更让人担忧。”邹主任说,文化程度较高的父母,他对孩子的期望值也高,自然给孩子身上的压力也会加大,如果教育的方法不当,孩子会产生一种抗拒心理,甚至与父母发生冲突,当这种矛盾一时无法调和之后,他们会采取上网结交闲杂人等方式来逃避现实,为了达到目的,往往更容易采取铤而走险的方式。

  张玲玲徐平鸽田慧舒X0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