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年内建两万套保障性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0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挺/郑友贤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按下启动按钮,均以小户型为主的两大社会保障性住房小区———高林居住区、观音山公寓正式开工建设。

  当天,在国务院九部委出台调控楼市新政仅隔一天,厦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推出了酝酿已久的社会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八大社会保障性住房工程的2万套各种类型住房,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建成,厦门3.4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将得到解决。

  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

  靠经济房不能全解决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厦门正式推出社会保障性住房的概念,这是在多年来各类政策性住房如经济适用房、安置房等基础上整合后提出的,是指政府投资兴建或收购的,限定建设标准、供应对象和销售价格或租金标准,具有保障性质和特定用途的住房。

  潘世建认为,以往的经济适用房对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起到积极作用,但依然有所缺失,目前厦门普通商品房的价格确实偏高,而土地资源的稀缺和土地市场上招牌挂政策,又决定了开发商的开发行为将进一步向精品化、高附加值发展,未来房价远非中低收入家庭所能承受,因此政府针对这批特殊人群,推出配套齐全的中小户型社会保障住房,不同于以往的福利房,是真正具有保障性质的房子。

  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

  40个亿资金已经到位

  潘世建说,作为政府行为,社会保障性住房与房地产商开发的商品房截然分开,是由政府主导统一建设的房子。但与经济适用房不用交地价相比,社会保障性住房要计入一定地价成本,计算方式是用厦门市基准地价乘于一个调节系数,具体根据不同区位、朝向等进行调节。

  多出来的这部分地价收入就用于解决经济租赁房投入,最终形成基本的平衡状态。潘世建表示,政府划拨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土地已经敲定,资金也到位,将有40个亿用于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加上用于安置房建设的资金,总计将有250个亿投入。

  推出八大工程项目

  共有2万套保障住房

  会上宣布,厦门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建设租赁房和保障性商品房160万平方米约2万套,其中租赁房(含廉租房、普通租赁房、租赁公寓)30万平方米约4000套,保障性商品住房130万平方米约1.6万套,另外结合重点工程和旧城改造需要,将建设8万套左右的安置房。

  租赁房和保障性商品房主要有八大项目,分布在高林居住区、观音山公寓、鼓楼公寓、万景公寓、五缘公寓、杏北新城锦园居住区、翔安东方新城、集美永祥花园等八处,这些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做到落实选址、落实规划设计、落实建设计划。这八大工程分布是五个在岛内,三个在岛外。

  通过这八大工程,可以解决3.4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占同期商品住宅总套数的23%,同时为解决厦门引进人才需要,厦门还将为来厦门就业毕业生和中级人才建设过渡性住房。

  不同于限价商品房

  房市不会大受影响

  与限价商品房不同,限定价格的社会保障住房政府可以更好地对价格进行控制,以满足社会保障线人群的购买条件要求,而对于其转让有更严格的规定;而社会上的限价商品房则完全控制在开发商手中,政府无法介入。

  两万多套保障性住房会对厦门房地产市场产生冲击吗?潘世建认为,不太可能有大震动,因为适合保障性住房的群体,本身就没有能力购买普通商品房,而厦门又有56%的商品房由外地人购买,他们不可能也没条件转而去购买保障房,因此长远看不会左右厦门房市。

  □社会保障性住房要点速览

  房价

  低于普通商品房两三成

  厦门社会住房保障体系将建立起多层次的保障体系,在保障性住房方面,通过调查,这部分群体是有能力购买价格介于原先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之间的房子。可以明确的是,社会保障性住房的价格肯定要大大低于普通商品房价格,基本上这部分房价会低于普通商品房价格的两到三成。按照目前厦门均价5000多元的商品住宅价格算,社会保障性商品房的价格基本会在4000元左右。

  户型

  以两居室为主

  社会保障性住房户型面积,廉租房、普通租赁房、租赁公寓和保障性商品房两房60平方米以上的都占据了60%以上,大户型三房的控制在很小的比例范围,在分配上坚持“只能一套”,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或承租一套社会保障房。

  信息

  全部网上公开公示

  社会保障性住房将实行楼盘管理,建立住房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社会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有多少人申请、多少人符合条件、租金多少、已经卖出多少、楼盘建设进展情况、没有建成有多少,这些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让市民及时了解社会保障性住房供应情况,做到彻底公平公正。

  □保障性住房新政亮点

  杜绝多头占房

  以往厦门的政策性住房多头分配、住房渠道多元化产生申购条件、配售面积标准、配售价格不一等问题,导致住房分配不公、多头占房的现象。而现在,即将成立厦门市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中心,作为政府社会保障性住房的专门管理机构,承担分配、销售、管理的具体事务,第三季度即将建立,将在政府和百姓间建立起桥梁,并做好政策的宣传、咨询、调查、反馈等作用。

  告别世袭制

  针对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又够不上廉租房条件的刚参加工作的职工,通过提供公有租赁住房解决他们的问题。过去福利分房的承租权可以家庭成员世代继承,今后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公有租赁住房彻底告别世袭制,同时建立退出机制,通过轮候配租,一旦其经济条件或住房改善不属于供应对象,就得退出住房。

  实行分类保障制

  针对不同收入家庭实行不同保障政策。有经济能力的中低收入家庭及特定对象中的困难户提供保障性商品房;既不属于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又无经济能力购买保障性商品房的低收入家庭及特定对象提供公有租赁住房;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提供廉租房。

  □相关新闻

  搭末班车避“营业税” 厦门二手房交易翻倍

  本报讯 今天是国家房地产新政策执行的第一天,而在昨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局权籍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忙坏了,大量的二手房交易赶末班车,以避开新政策中五年内交易都得交营业税的条款。

  权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常情况下交易大厅一天就完成100套左右交易,但两天来,这个数字成倍往上增加,大量的中介手中的二手房源往中心挤,前天完成了250多件,是平时的一倍多,昨日上午仅仅在11点之前,就要已经达到了近200件,半天时间就基本上突破平常一天交易的一倍左右。

  大量涌入的这些二手房交易正是为了赶旧政策的末班车,根据新政策,购房不足5年交易的要从2年变为5年,大量的2002年以后办好产权的房子交易,都需要交高达5.55%的营业税,在中介的催促下,大量购房人群仓促上马,争分夺秒抢在铃响前完成交易。而对于二手房的炒家来看,这无疑是个坏消息,尤其是对于一部分有实力收藏房源的二手中介或其他炒家,连急抛的空间和时间都没有了,一定程度上新政策确实抑制了投机行为。

  八大社会保障性

  住房工程

  已开工部分

  1.杏北新城锦园居住区:保障性住房部分总建筑面积37.9万平方米,总户数4593套,共分三期建设,第一期一二组团约12.8万平方米,去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小高层部分今年12月竣工,高层部分2007年6月竣工;工程将在2008年全部竣工。2.翔安东方新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41.35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工13.44万平方米,总套数5147套,一期38幢已实现部分主体封顶,大部分将于年底竣工。3.集美永祥花园:位于集美区孙坂南路,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住宅293套,作为经济适用房,主要用来解决集美高校教师住房问题,目前已完成配售工作,年底前竣工交付使用。4.高林居住区:总用地面积31.08万平方米,绿化率45%,建筑密度20%,住宅建筑面积51.94万平方米7400套,居住人口23000人。居住区内中学、小学、幼儿园、商业用房、会所等公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共分两期建设,今年开工第一期工程2500套住宅,第二期工程4900套住宅计划于明年开工,整个项目计划于2008年竣工。5.观音山公寓:总用地面积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到地上四层裙房部分约3.1万平方米为公交场站和停车场,供停车304辆,住宅部分从第五层开始为高中层住宅楼,其中北楼高99.9米,南楼高45米。两房为主要户型,占60%,一房一厅户型122套、两房一厅户型372套、三房一厅户型124套,总共618套的公有租赁房。

  将开工部分

  6.鼓楼公寓:1.33万平方米用地,建筑面积3.89万平方米,住宅总套数707套,计划今年开工建设,为租赁房。7.万景公寓:下个月开工,社会保障性商品住房,价格低于普通商品房。8.五缘湾公寓:针对引进人才和机关事业单位部分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相对其他社会保障房要好,租金也会相应比较高,可以满足一些跨国公司职员在厦门引进人才后的住房需求。厦门还计划建设几万套的统建房及其他安置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