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 建泼水节标志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0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对泼水起源地进行界定,并建设泼水节标志性建筑或雕塑!”昨日上午,在石狮蚶江举行的“端午蚶江海上泼水习俗理论研讨会”上,来自省内的民俗专家们,为泼水节的未来出谋划策。

  当日中午12时,本报石狮蚶江“泼水节直通车”,载着40多名摄影爱好者奔赴蚶江,近距离观赏难得一见的海上泼水民俗活动,并镜头记录下一幕幕欢快的场景。

  百姓需要泼水节

  王晓萌:

  (福建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省民间文化保护办公室主任)

  “海上泼水习俗从民间自发而来,不可小视!”王处长认为,民俗活动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应加以运作、调控、引导。

  去年10月底,我省公布了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101项。今年6月10日,恰逢中国第一个物质文化遗产日。王处长评价说,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项目,石狮海上泼水习俗,首次从单纯的民间活动,提升到理论层面的研讨,该活动将拉开我省应接这个节日的序幕。

  目前,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不仅得到世界认可,而且获得很高评价。在我省,特别是泉州地区,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南音。而蚶江泼水节所以能够经久不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百姓需要它。

  泼水民俗原汁原味

  陈育伦:

  (厦门大学教授,福建省民俗协会会长)

  陈教授认为,石狮海上泼水节具有两大特色:罕见性和闽台文化交流特色浓厚。

  他指出,端午习俗全国各地都有,赛龙船、吃粽子等习俗也很普遍,但石狮海上泼水节其泼水地点在海上,全国少见,而且其地处闽南沿海。为何会在蚶江形成?又为何会与端午节融合在一起?这两个问题值得研究。

  此外,蚶江与鹿港对渡这段两岸密切交流的历史,联系到如今的民俗习惯上,必然有联系。而闽南文化与台湾文化之间有渊源关系,如今福建正在兴起闽南文化的研究体系,这方面来说,石狮蚶江泼水节能够让大家体会到原汁原味的文化。

  陈教授建议,可以做一场规模更大的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的民俗专家,共同研究石狮海上泼水节习俗。

  首先要界定发源地

  樊万春:

  (福建省博物馆研究院、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委员)

  曾三次赴台湾鹿港了解当地民俗的樊万春委员感慨:鹿港文化就是闽南文化的翻版,当地的龙王寺与安海龙王寺几乎一模一样。早在宋、元、明时期,鹿港与泉州关系即很密切,特别是清康熙到咸丰年间,是鹿港的繁荣时期,而泉州进出港口货物,主要是从蚶江出去。对于这段历史,两地居民都该了解。

  樊建议说,应该尽快查找有关文献记载、资料,将这段对渡渊源摸清楚。“除了对外宣传外,海上泼水习俗应该继续向上申报,并逐步过渡到产业化!”樊委员认为,海上泼水节要发展起来,首先是发源地的界定,并对这个范围加以建设,并建标志性建筑或者雕塑,以便形成一个新的品牌。

  还有内涵可以挖掘

  李谊敏:

  (福建师大艺术学校教授、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委员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今年正值蚶江与鹿港对渡222周年,蚶江对渡文化有很多方面可以挖掘。”李教授举例说,两岸庆祝端午节习俗大致相同,但也有不同之处。比如,台湾民众有放“五王船”的习俗,蚶江同样有;而台湾还有放“水灯”,蚶江没有。

  李教授介绍说,鹿港是台湾民俗文化最发达的地方,其庙宇彩绘是泉州一施姓艺匠赴岛后,慢慢传播开的;民间工艺木雕艺术,则是永春一艺匠传到鹿港的。这两位艺人是否从蚶江总口直赴台湾?有待考证!

  积淀深厚值得重视

  叶明生:

  (福建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委员)

  “去年,参加我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课题评审,看到泼水节这个命题,感觉很惊讶!”在叶看来,泰国、国内西南部少数民族有类似泼水节的活动,漳州也有内陆泼水节,而蚶江地名、地理位置、文化均名不见经传,但海上泼水节却包含着丰富的文化。

  叶指出,目前石狮海上泼水习俗还没有被广泛接受,但民间的积极组办开了好头。今后,对泼水习俗应该更加重视,挖掘更丰富的内涵。

  市场运作综合开发

  卢俊杰:

  (石狮市委党校副校长、原蚶江镇副镇长)

  今后,蚶江泼水节市场化运作仍可继续探索。建议在市场化运作过程中,成立旅游开发公司,作为整个活动的承载体。此外,泼水节不应该只是一天的仓促活动,可以延长活动时间,比如运作一个“五月节”,将南音、舞狮等一系列地方文化融入进去。

  建造泼水节标志性建筑,可以考虑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镇区改造,并对镇区的文物进行保护。

  □“泼水节直通车”花絮

  了却十多年的心愿

  郭亚蛾女士以前在石狮上过班。早在十几年前,她就知道石狮蚶江有个泼水节,一直希望能到现场看看,却未能如愿。昨日下午,她不仅自己来了,还把上幼儿园的女儿小滢滢也带上了。

  泼水节的精彩节目,让郭女士开心不已,“这让我了了十多年的心愿。女儿也一起开了眼界。”

  船老大乖乖受摆布

  “那边抓鸭子很精彩,靠近点!”“龙舟,龙舟!”“开始了,泼水开始了,快往那边开!”……参加直通车的读者们,大部分都登上了新闻采访船,面对着精彩的民俗节目,他们显得十分兴奋,一边指挥着船只行驶,一边猛按快门。

  好在船老板显然是被他们的热情劲儿感动了,对他们是“有求必应”,服务得十分周到。

  赶紧交流拍摄成果

  下午3时下起了大雨,使得带着摄影器材的读者们,不得不提前回到车上,大部分人都表示意犹未尽。

  上车之后,大伙儿开始交流起拍摄成果。几个人拍到相同场景的,纷纷把照片拿出来比较,看谁拍得更好;拍到好照片的,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供大家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