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蜜蜂毒发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01 北京晚报

  

百万蜜蜂毒发身亡

  本报讯昨天,大兴庞各庄东黄垡村附近一个“流动”蜂场遭遇了灭顶之灾,隔壁苗圃的工人在给树木喷洒农药时未及时告知,导致蜂农老张数百万只正在生产的蜜蜂一夜之间死于非命。

  昨晚近9时,记者赶到东黄垡村,来自浙江东阳的老张心疼地说:“20多年来我们就是靠蜜蜂吃饭的,蜜蜂好我们才有饭吃呀!”老张说,每年的5月至11月是蜜蜂的生产期,他们为了让蜜蜂采蜜需要不断搬家,所以每年此时都要到庞各庄,帮助蜜蜂采食西瓜花、槐花蜜。“如果不是这场意外,我们今晚就要雇车前往密云采栗树花和荆条花了。”

  老张的“家”是间用帆布搭起的临时帐篷,就在京开高速辅路旁的树下;帐篷外排着114只蜂箱,每只箱内有蜜蜂约3万只。此时,本应忙碌的蜂场却变得死气沉沉:数不胜数的蜜蜂尸体散落在蜂箱周围,厚厚地铺了一层。老张蹲在旁边,用手抚摸着自己的“宝贝”,一脸愁容。

  老张说,这些蜜蜂与蜂箱的成本共计4万余元。“如果可以顺利度过蜜蜂的生产期,我们的蜂王浆、蜂蜜、蜂花粉、蜂蜡、蜂胶等蜂产品可以卖到七八万元。”老张的妻子楼女士说,秋天就要上大学的孩子还在等着自己挣了钱回家。

  楼女士说,造成这场意外的直接原因就是隔壁苗圃工人喷洒的农药。“5月30日下午4时30分左右,苗圃的工人往树上打药,药打得很高。”刚刚买菜回家的楼女士见到了喷药的一幕,但为时已晚,“不到5时,蜂箱内外的蜜蜂就开始挣扎着乱飞,在空中打着滚地旋转。”凭着多年的养蜂经验,楼女士立刻判断出蜜蜂中毒,立刻采取了急救措施:打开蜂箱盖,并用盐水喂食蜜蜂帮助解毒,但效果并不显著,只有很小一部分蜜蜂存活下来。

  记者看到,被排成三排的蜂箱离苗圃仅七八米远。“苗圃的工人承认喷洒的是‘敌敌畏’和‘乐果’,这对蜜蜂是最致命的呀!”楼女士眼圈发红地说,毒死了成年蜂,幼蜂获取不到食物也无法存活,这无异于断了蜂农的后路。

  老张说,依据《养蜂管理暂行规定》:“农、林、牧、果、蔬种植单位和个人,应尽可能避免在蜜源花期喷洒农药,必须施药时,至少应在3天以前通知施药邻近的蜂场,及时采取措施。对违反上述规定造成蜂群严重损失的,养蜂生产主管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追查责任,进行处理。”

  “前两天飞机洒药时,附近的绿化部门提前了10多天跟我们打招呼;如果提前告诉我们,采取措施完全来得及。”老张说,在这里待了近一个月了,苗圃的工人不会不知道这里有家蜂场的。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喷洒农药的黑垡苗圃,工作人员证实了此事。“因为苗圃内的虫子太多,我们才喷洒了敌敌畏。”但是,对于《养蜂管理暂行规定》中施药前3天通知蜂场的规定,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他们来此养蜂也没有通知我们,我们只是管理苗圃的,并不懂养蜂,也不知道打药能否造成蜜蜂死亡。”该工作人员说,药每年都打,以前附近也会有很多蜂场,但从未出现过类似问题。王怡J16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