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翠菊东莞磕谢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年前火化炉前捡回一命,10年后回访重生地

  文/文聪图/高贵彬

  10年前,本报曾经报道过一件离奇的事——“女尸”在火化炉前“神奇复活”(本报从1995年12月1日至1997年5月曾对此作一系列报道);10年后,女主角陈翠菊回到了东莞
这个给予她第二次生命的地方。昨天,陈翠菊面对东城医院、东莞市殡仪馆的恩人们,一再磕头谢恩……

  说当年:

  陈翠菊饿倒桥下成女尸

  昨天上午,陈翠菊首先在东城医院向记者描述了那段10年前的传奇故事:“1995年年初,18岁的我和几个同伴一起从老家贵州来到东莞打工。7月初的一天晚上,我和工友们出厂玩,结果不小心走散了,怎么也找不到回厂的路。我之前从来没有出过远门,所以不敢向陌生人问路,只好一个人乱走。渴了就捧一口河水喝,饿了就到垃圾堆翻点东西吃。7月27日,我实在饿得顶不住了,一头栽倒在桥下。后来几位路人发现了我,他们见我满身污秽,又没有知觉,便把我当作一具‘女尸’,随后赶来的民警也没在我身上找到任何能证明身份的东西,便只好将我送到东莞市殡仪馆。多亏了殡仪馆的何亚胜恩人,如果不是他发现我的肚子还在微微起伏,我可能就被火化了。”

  说当年:

  收殓工发现女尸在呼吸

  何亚胜是东莞市殡仪馆的收殓工,他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也是唏嘘不已:“当时我经过火化车间,火化炉前排着好几具等待火化的遗体,在扫视那些遗体时,我突然发现有一具尸体的腹部似乎在微微地起伏,这让我大吃一惊,我赶紧走上前仔细观察,女尸的确是有微弱呼吸,于是我们马上把陈翠菊送往了东城医院(当年叫附城医院)。”

  据当时参加抢救的护士长李娟琼回忆:“陈翠菊刚被送到医院时,身上已经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诊断结果是:极度营养不良、脱水、严重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各器官功能严重衰竭。当时我们的李院长发话:‘只要能挽救她的生命,该用什么药,就用什么药。’为此,我们医院垫付了二万多元医疗费。”

  再磕首:

  谢恩人救命还上门探望

  “我在东城医院一住就是80天,身体渐渐复原。在此期间,医院帮我找到了老乡,也与我家人取得了联系。当年的10月14日,李院长发动员工,给我捐赠了800元路费,请我的老乡帮忙把我送回了老家。更令我感动的是1996年4月16日,当时的附城区委副书记陈柱杰、医生古晓光等三人还前往我们贵州榕江县大山腹地的山村探望我。”说到此时,陈翠菊泣不成声,跪在地上向东城医院的领导们不住地磕头谢恩。

  “我的经历被你们报纸报道后,从全国各地寄到我家的信件有100多封。”陈翠菊告诉记者,其中有一封信是来自金华培英学校,该校美工老师陈仲濂邀请她去学美术和文化。“当时我的父母想,我在东莞走失就与读书太少、文化太低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很支持我去读书。就这样,我和弟弟一起去了金华。”

  说愿望:

  办画展好报答第二故乡

  陈仲濂在谈及此事时说:“当年我在《羊城晚报》上看到东莞人全力救助陈翠菊的报道后很感动,所以就希望能以教她学画的方式,帮她重新塑造自己的人生。这十年来,她积极参加各种业务研讨,画作多次在比赛中获奖。2000年,她还和我一起回到家乡贵州省榕江县,开办画展,在当地引起强烈轰动。”

  陈翠菊向记者透露了她的一个心愿:“东莞是我的第二故乡,是这里的恩人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些年来我从没有忘记过他们。我现在特别想在东莞举办一次画展,用实际行动感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东莞人。不过目前我的画技尚不成熟,希望能在画技进一步提高后,尽快实现我的这个愿望。”

  

陈翠菊东莞磕谢恩人

  图:陈翠菊昨天向当年的附城医院李院长(左)磕头谢恩

  

陈翠菊东莞磕谢恩人

  图:陈翠菊跪着给何亚胜送锦旗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