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南海开始两个月的伏季休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1日电(记者 梁思奇王英诚) 中国南海海区1日中午起进入又一轮伏季休渔,从事拖网、灯光围网、潜捕等作业方式的渔船将停航两个月,渔业管理部门希望通过这一举措使被过度索取的海洋得到休养生息。

  南海休渔海域涉及中国4大渔场中的北部湾渔场和南海近海渔场。从1999年起,中国对南海北纬12度以北海域实施伏季休渔。据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统计,今年南
海休渔渔船数量约2万多艘,除了广西、广东、海南3省区渔船外,还有部分在这一海区作业的香港、澳门渔船。此外,持中越北部湾划界“共同渔区”和“过渡性安排水域”捕捞许可证的渔船也同时进行休渔。渔业部门对北部湾渔场的监测显示,休渔对渔业资源的恢复作用明显:在休渔期结束后的平均网产量比休渔开始时提高40%以上,主要经济鱼类的平均体重显著增加,其中一种叫金线鱼的品种平均增重1倍以上。一些多年绝迹的鱼类在休渔后也重新现身。

  南海实施伏季休渔涉及众多渔民,却得到了他们的普遍响应。每年快到休渔期,渔民就自觉归航,办理休渔进港靠泊的手续。北海市渔政站站长赖和说:“大海是渔民的饭碗,许多传统捕捞渔民都意识到,渔船越来越多,功率越来越大,如果再不进行休渔,这个饭碗很快就会扒光了。”

  多年的休渔,还催生了独特的“休渔经济”。记者在北海市看到,不少水产经营企业在休渔期前就收购了大量海鲜囤养,以备休渔期供应市场。一位姓庞的餐馆老板说,尽管渔船不出海,品种可能少一些,但海鲜不会断档。(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