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寻找童年”成为儿童节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27 新民晚报

  6月1日,国际儿童节。伴随着儿童节的到来,连日来,种种关于儿童问题的报道,充斥于各大媒体。显然,当前亟须解决的儿童问题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儿童压力问题、孤残儿童问题、留守儿童问题、儿童安全保护问题等等。显然,这一切,都应该是我们社会时时需要关注和解决的课题。而如果不能解决种种儿童问题,广大儿童就不可能拥有真正的幸福与快乐。

  尽管6月1日会是中国的几亿儿童最为快乐的一天。在这一天,会有无数的儿童,拥有了一个纯真的、无忧的、甜美的、具有梦幻色彩的童年快乐时光,这一天的绚丽多彩,将会植入无数孩子的记忆深处。但是,我也能肯定,即便在这一天,还是会有许多的儿童因为疾病、饥饿、灾难、贫困等等复杂的原因,而无法拥有快乐;我更能肯定的是,过了这一天,将会有更多的孩子,不能够再拥有这样的活泼快乐的时光,他们的生活,将会因为种种压力,特别是学习压力,重新变得沉重。

  所有相关问题的解决,都无疑涉及到更为深层次的社会课题。比如,如何让孤儿不孤,涉及到相关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涉及到更为艰难的农民工问题;儿童安全问题,更是涉及到公安、卫生、建设、环保、工商等太多太多的职能部门;特别是儿童压力太重,失去快乐,涉及到的是应试教育这样的顽症。

  正是这样一系列的千丝万缕、根深蒂固的社会课题未能解决好,才带给广大儿童太多的烦恼,才剥夺了本应该属于儿童的长期的快乐,造成了儿童节不是所有儿童的儿童节,造成了一些儿童的快乐仅仅属于儿童节。

  今天的孩子需要的是一个活泼的童年。我以为,为我们的孩子寻找他们的活泼快乐的童年,这是属于我们社会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群体、每个个人的责任与使命。如果尽不到这样的责任,如果对之太过懈怠,那么,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就只能是一句空话;那么,让儿童节属于我们的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每天都过儿童节,也就只能沦为一种梦想。青年报(单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