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客随意攀踏 千龟山“龟背奇观”受损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29 云网

  

游客随意攀踏千龟山“龟背奇观”受损严重

  道路石头磨成细砂

  

游客随意攀踏千龟山“龟背奇观”受损严重

  “某某一游”留下伤痕

  

游客随意攀踏千龟山“龟背奇观”受损严重

  龟山黑色开始褪去

  位于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的黎明丹霞地貌,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一片丹霞地貌区,近年来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但由于景区至今还没有具体的保护方案,游人直接攀爬到特级保护区“龟背”景观上,加之“龟背”结构脆弱,天长日久,这些“龟背奇观”受损严重。

  千龟山是黎明丹霞地貌景区最主要的景点,山顶呈“龟甲”地表分布类型,因红砂岩表面发生干裂,干裂的缝隙里发生了风化和侵蚀作用,形成一系列有缝隙的凸形地形,形如乌龟,该景观的规模和质量在国内最具代表性,具有极高的科考和观赏价值。

  由于形成龟背的砂岩结构脆弱,易发生崩塌,表面易磨损,因此,保护难度很大。2003年,老君山管委会投资250万元修建了2.7公里的保护栈道;2004年在千龟山修建两座环保公厕,在千龟山栈道沿线和千龟山山顶设立8个景点牌,在“龟背”等重点地带设置了20个禁止攀爬的警示牌。今年5月11日起还增加巡山管理人员,加强了对游客管理,同时还找专人负责纠正游客的攀爬行为,购置了海绵软底专用鞋。

  新闻链接:

  玉龙黎明—老君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因类型多样,造型奇特,观赏性强。高山丹霞地貌总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千米,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一片丹霞地貌区。2004年1月19日,被国土资源部批准成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