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曾与一堆毒蛇共眠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30 新民晚报

  周繇是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生物系教授,他与人合作的《中国长白山野生观赏植物彩色图志》最近正式出版。为了科学考察,他登长白山近百次,行程数万里,有好几次险些丧命……

  误入毒蛇窝

  1998年7月10日,为了采集蝴蝶标本,周繇只身到吉林省柳河县白鸡腰子林场。他沿着羊肠小路蜿蜒前行,几个小时后,他终于登上山顶。

  天下起了雨,他赶忙支起帐篷,躺在里面避雨,很快睡着了。

  他醒来时,感觉眼前有一个影子在慢慢地摇晃着,身上有些地方冰凉冰凉的,长期的野外经验告诉他,身上已经盘卷了许多条毒蛇……

  他慢慢地坐起来,将毒蛇一条条轻轻拿开,蹑手蹑脚地走出帐篷,外面更是不得了……无数条毒蛇正盘旋在大石头上晒太阳!小的1尺短,大的1米长。有的盘卷成圆盘,悠闲地睡眠;有的晃动着三角形的脑袋,口中吐着毒液……

  周繇被毒蛇包围了!

  现在只能冷处理,即不惊动它们,待日落西山,毒蛇钻洞,再小心离开。

  短短的几个小时,周繇仿佛过了一个世纪。

  当大地徐徐垂下帷幕,毒蛇回到洞穴,他才逃离了这个令人胆颤心惊的“毒蛇窝”。

  迷路“干饭盆”

  1999年8月13日,为了考察一种珍稀植物,周繇又一次走进原始森林。当他准备吃午餐时才突然发现,刚才由于忘情地工作,竟然没有作“标记”,犯了进山人一个最大的忌讳。

  周繇匆忙赶路,走着、走着、走着……眼前的景色越来越熟悉,那不是刚才依偎的红松树吗?奇怪,怎么又走了回来!于是,他又向另一个方向走去……

  当夜幕快要降临时,他竟然又走回到原来的地方。此时,他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他知道,自己已经误入“干饭盆”了!

  “干饭盆”是长白山区一个特殊的地形。其特点是中间低平,四周略高,整个造型酷似一个“饭盆”。它的面积小则足球场大,大则数十平方公里。对于一个不十分熟悉地形的人来说,进到里面就意味着死亡,即使有再好的体力也会累死、冻死、饿死……

  终于等到了天明,他仔细地察看了地形之后,决定要找到河,找到河流,就可以顺着河流走出去。

  大约走了两个小时,迎面扑来一种腐尸的气味,为了不走曲线,周繇硬是捂着鼻子,从蠕动着蛆虫的3具陌生“挖参人”的尸体上走过。又走了一个小时,周繇终于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大约过了3个小时,终于看见了大路,见到了“久违”的天空……

  脱险黑熊口

  2000年9月26日,周繇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徐克学研究员一起到长白山北坡去拍摄一种世界上珍稀的杜鹃花——短果杜鹃。突然,一种直觉和一种职业的敏感告诉周繇,周围有情况!

  他抬头一看,果然发现一只500多斤重的母黑熊,领着两只100多斤重的小熊,向他们走来……此时,距离他们也就只有十四五米了!

  周繇完全吓呆了!说句实在话,这时候,就是想跑都跑不掉了!因为,他的左边是数十米的深涧,右边是泥泞的沼泽地,身后是倒木纵横的大森林,更何况,他不能把60多岁的徐克学弃之不管。

  恼羞成怒的黑熊,在距周繇七八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见他没有做出构成威胁的举动,便领着幼熊走开了,望着黑熊渐渐远去的身影,周繇一屁股瘫坐在地上……

  新华社记者周长庆张颖

  (据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