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发展国泰民安”“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市政府领导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10 江南晚报

  今年六月份是全国第五个、我省我市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记者昨就我市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市领导。

  问:为什么要每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牽答:6月份是生产经营的黄金季节,也是生产繁忙的季节,更是进入初夏、事故高发的时期。针对这一特殊时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组织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对于强化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升全体市民特别是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减少各类事故,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问: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什么牽答: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安全发展,国泰民安”。在全社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进而有效地推动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有效提高人们的安全生产意识,有利于促进安全生产状况的好转和为构建平安和谐的新无锡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问: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有什么鲜明的特点牽答:为搞好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安监局、市总工会、市广电局、共青团市委等五个部门已联合发文,对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相关要求。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显著特点是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把活动从市、县牗市牘、区层面扩展到以各乡镇牗街道牘活动为重点。6月11日上午,市级和县牗市牘、区级以及全市59个乡镇、22个街道都设立安全生产宣传咨询点,直接面向基层和社区,面向企业和工地,面向主要工作对象和劳动者,进行广泛的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和咨询服务。同时对广大新市民进一步开展以“宣传安全常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市民安全意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

  问: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哪些主要内容牽答: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1、6月11日,无锡市在新区梅村镇新梅广场举办大型安全文化集市,并开展大型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届时无锡广播电台经济频率进行现场直播;同时在全市二市牗县牘、七区和59个乡镇、22个街道组织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

  2、举办无锡2006年安全生产论坛,主要开展三个大型活动:

  一是邀请国家总局安全生产资深专家来无锡作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对策专题报告;二是邀请苏、锡、常、镇四城市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并特邀国家总局和省安监局的领导和有关专家以及沪、杭,甬三城市安监局领导,就当前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热点和难点、思路和方法等主题,发表主题演讲;三是组织安全生产论坛电视对话节目。邀请市和市牗县牘、区政府领导、安监、监察、检察和有关重点企业负责人,围绕如何有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话题,在无锡电视台组织一档由电视节目主持人主持、台上台下互动的对话节目。

  3、组织以提高新市民安全意识和素质为主题的安全宣传“四走进”活动。即走进建设工地、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民工子弟学校。在新市民比较集中的建设工地、企业和居住地社区,组织安全生产图片警示展览、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分发安全生产宣传资料等,警示新市民珍爱生命,关注安全,远离事故。同时,通过走进民工子弟学校,向学生发一份告家长书,一是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和懂得安全,培养其安全理念,其次是让孩子们向家长宣传遵章守法、远离事故对于家庭和社会的极其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广大新市民对安全价值观的强烈认同感。

  问: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是什么牽答: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建立相应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机构,指导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是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宣传教育活动重心放到乡镇牗街道牘。要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实际,贴近生产,贴近生活,注重实效。

  三是要舆论引导,舆论监督。

  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发动,各新闻媒体集中精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强化人们的安全观念和安全意识,倡导先进,鞭策落后。通过宣传推广安全生产先进典型,揭露和抨击各类违法行为,规范人们的安全行为,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四是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活动期间,各级安监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有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联合执法行动,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采取挂牌督办形式,促使企业加强整改。

  五是要把“安全发展,国泰民安”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与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广泛发动企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努力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体市民安全法律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